疫情防控中的“大爱”践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发布时间:2020-02-27 10:34:17

——迪庆州各族各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事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疫情面前,41万迪庆各族儿女在这片和谐圣洁的土地上始终紧紧依偎,各级干部、寺院僧侣以及企业负责人、县乡群众纷纷捐资捐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强化文明实践,抗疫防线全面筑牢

在香格里拉机场,理发师们携带着消过毒的理发用具走进了迪庆香格里拉机场,一张简易工作台,一套理发工具,娴熟的技术,让大家疲惫的面容增添了几分精神。

迪庆机场作为雪域高原的重要“窗口”,员工的形象尤为重要,疫情爆发后,机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全州人民的生命健康筑起安全屏障。坚守抗疫一线,民航工作者无暇打理头发,加之市区理发店无法正常营业,更让理发这件小事成了难题,这时,市区重庆曼都发艺的理发师们为支持抗疫一线工作者给他们免费理发。

从春节至今,迪庆各族群众在岗位上昼夜奋战,不少热心市民用各种方式支援前线,以源源不断的温暖之举,为战胜疫情增添着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迪庆州委宣传部发布《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 志愿服务组织积极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行动,全州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争做贯彻决策的执行者、疫情防控的宣传者、文明健康的实践者和文明家园的守护者,截至目前,全州3万多名志愿者走进基层,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针对疫情防控重点在基层,关键在群众的特点,突出发挥香格里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服务功能,组建抗疫防控志愿队,组织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及群众志愿者担当防控疫情的“宣传员”、排查防控的“防护员”、群众健康的“守护员”,走街串巷、入组入户派发防控疫情宣传单97206张;每日安排超过3000名志愿者协助各镇(街、区)把控主要出入口、检测出入人员体温、排查重点对象、消毒清洁等疫情防控工作,彰显志愿者的互助担当精神。

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最美村庄、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响应号召,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构建起一条条疫情防控保障防线。


强化立体宣传,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

除草、施肥、盖膜……在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打浪农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在经过消毒杀菌、测量体温后,工人们陆续扫码进入基地,投入到复工前期筹备工作中。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抓好扶贫产业巩固提升,该合作社在保证基地内部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积极育苗4500板648000株。

从田间地头到工厂,在企事业单位各个一线岗位,迪庆上下全力以赴,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州文明办及时印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全州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因时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法,宣传防疫知识、弘扬社会正能量,倡导践行文明新风尚,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全州各级媒体、各县(市)融媒体中心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短信、新媒体、喇叭、宣传车、布标、LED显示屏、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因地制宜地开展立体宣传,用通俗易懂、趣味生动的方式引导市民正确应对疫情。

截至目前,全州共悬挂张贴疫情防控标语9548条幅,滚动播出LED电子屏1946634条次,建立疫情宣传微信群2389个,出动各类宣传车52辆,运用农村应急广播设备115套、村响和森林防火小喇叭设备1189套,覆盖群众41万人。

各级文明单位结合实际,充分利用LED屏、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及时推送疫情防控宣传相关权威信息和知识,营造浓厚疫情防控舆论氛围。各文明村镇通过在居民小区、农贸市场、交通路口、楼栋单元门口等公共场合悬挂防控疫情宣传横幅、设置宣传栏,引导居民自觉做到“宅在家、不聚会、不串亲”“勤洗手、戴口罩”。利用“村村响”,每天循环广播疫情防控知识、移风易俗倡议等,并通过宣传车、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发送短信、入户等方式提高村民的知晓度,确保大家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增强群众对疫情防控的信心。


强化典型选树,抗疫社会正气全面弘扬

“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七哥’”“迪庆州森林消防大队黄月臣…”“五境乡仓觉村村民口中抗疫路上的好书记 李志强”“倒在战‘疫’一线的老党员乔胜”……抗疫期间,迪庆涌现出一批可歌可泣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州委宣传部及时动员各级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先进典型推介和宣传,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伟大实践和生动教材,优先推荐疫情防控先进人物参选云岭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云南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

抗疫期间,迪庆日报开设了“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版、迪庆州广播电视台开设专栏,迪庆内宣外宣联合、网上网下一体,先后推出了组织文化志愿者以先进人物事迹为素材开展文艺创作,《静待花开》《万众一心》《明天会更好》《加油武汉!加油中国!》等一大批鼓舞人心的文艺作品在期间产生。

与此同时,迪庆以群众需求为工作导向,开展了铺天盖地的防疫宣传,同时,运用媒体公益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健康理念宣传,倡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改陋习。制作“讲文明、树新风、防疫情”公益广告,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通过网站、村响广播、“两微一端”发出,每天循环播出疫情防控知识,增强人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积极培育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营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从不同角度教育群众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和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倡导群众从自我做起、从生活基础做起,防止传染病的产生和传播。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