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战“疫”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0-03-13 10:34:57

正在进行中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些制度包括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等,在这场战“疫”中,这些制度优势在迪庆同样得到集中体现。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凸显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党在疫情防控总体性战斗中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独特作用。迪庆战“疫”工作,一是凸显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的优势。各级党委在思想上,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行动上,迅速落实云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措施:取消举办大型和群众性聚集活动、暂停各类娱乐场所营业,景区接待;在开发区等重点入口设立疫情监测点,对外来及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凸显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优势。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迪庆州委组织和党员落实疫情防控工作29条》,各级党组织依托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开展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分领域把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亮相、发声、管事,带头站在防控斗争第一线。

“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的优势凸显

迪庆战“疫”工作,一是凸显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优势。第一时间在全州设立5家发热门诊,3家定点医院,38个体温检测点,熬制藏医药汤免费发放;迅速妥善安排滞留游客;制作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音频(含藏、纳西、傈僳、彝等少数民族语言的版本)每天覆盖全州193个行政村892个应急广播播放;加强市场管控,保供稳价,确保群众生活秩序正常等一系列行动,凝聚了广大群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二是凸显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优势。建立健全州县、村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落实以村民小组(社区)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落实重点场所、人口密集场所,以及出租车、公交车、农客的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启动“互联网+督查”平台,征集疫情防控方面问题线索,鼓励群众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如实反映抗击疫情中的问题,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有责的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凸显

迪庆战“疫”工作,一是凸显了调动各方积极性,汇聚各类资源的优势。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经济生产、民生保障、宣传教育、舆论引导等多个领域及社会各方面力量迅速汇集,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的抗疫体系。二是凸显了统合各方利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迪庆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都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当前,迪庆正在集中统合力量在力保零确诊病例的情况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加快公路、铁路工程复工开工建设,推动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