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姿美景舒画卷——迪庆加快推进城市建设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晓翠 发布时间:2020-03-17 09:52:51

2019年,自开展“美丽县城”建设工作以来,全州各县(市)聚焦城区建设重点,实施关键性、控制性重大项目,攻坚“美丽县城”指标短板,始终按照“干净、宜居、特色”的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加快在城市“硬件”和“软件”建设上狠下功夫。去年,全州“美丽县城”已开工建设项目49项,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市政道路管网、公共厕所、公共停车场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8.1亿元。城市污水处理率达89.5%,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82%,城市人均公用绿地面积达10平方米,香格里拉市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各县(市)城区面貌、人居环境和文化品质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围绕“干净”建设“美丽县城

着力解决厕所、路和街道、水、卫生等问题,改进干净的管理方法,建立持续干净的保障机制。全州“干净类”建设项目开工建设12项,新建和改建公厕37座;新建棚户区改造工程2486套;完成污水管网建设18公里;香格里拉市垃圾处理场一期库区封场、中宜农贸市场改造,德钦县垃圾填埋场提升改造,维西县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提标改造等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围绕“宜居”建设“美丽县城”

不断解决城市“旧、乱”和城市功能的问题,提升县城软环境。全州“宜居”类建设项目开工建设28项。香格里拉市环城北路和东外环公路、德钦县巨水至其登阁市政道路、维西县景明路等一批市政项目开工建设,在建市政道路15条;维西县顺城北路停车场、维西县白鹤路立体停车场等7个停车场建设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建成香巴拉月光城藏文化体验区停车场和月光印象特色街区停车场;香格里拉市人民医院、德钦县其登阁至飞来寺应急疏散通道、维西县宝山公园等建设项目正在抓紧推进;香巴拉生态湿地公园投入使用,迪庆州游泳馆、城区综合文化体育场所等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围绕“特色”建设“美丽县城”

通过挖掘藏民族文化、傈僳族民族文化、历史文化和产业文化等特色文化,着力打造文化特色、建筑特色、主题街区、特色庭院、特色产业、特色品牌,研究谋划出香格里拉市香巴拉月光城藏文化体验区、独克宗古城保护和提升、德钦县城市风貌改造提升、维西县老城区临街面房屋立面改造装修等一批代表性的9个特色风貌提升项目。在城市功能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面容面貌显著提升的前提下,借助“美丽县城”建设平台,成功举办了第十届康巴艺术节、香格里拉元旦穿城跑、第三届香格里拉生态体育公园徒步赛、德钦县“弦子节”、中国德钦梅里100极限耐力赛、香格里拉五月端午赛马节等特色文化活动,将“美丽县城”建设和特色文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使县城“特色”更加突显。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