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金华:从建档立卡户到致富“领头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马建军 发布时间:2020-03-17 09:53:32

连日来, 20多名来自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红旗村层冷、余你洛两个村民小组贫困户家庭的农民在马金华开办的起华农民专业合作社药材种植基地里点种木香,忙得不亦乐乎,基地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之后,马金华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这个敢闯敢拼的男人,始终不愿意“等靠要”,他凭着自己的智慧和韧劲,给自己贫困的家庭带来了希望。

马金华虽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他没有因为贫困户的身份而萌生“等靠要”的思想,反而觉得自己年轻,应该自力更生干点事。“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太好了,但我们不能坐着等吃,不能完全靠政府来养活我们。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多想点办法,让自己的生活早日达到小康水平。”

去年,在各级扶贫干部的帮助和支持下,马金华申请开办了起华农民专业合作社。两年来,种植了近300亩木香,不仅自己的自主脱贫能力得到稳步提高,还帮助5户建档立卡户到自己的药材种植基地里打工,每年帮助建档立卡户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如今,马金华从建档立卡户变为带领贫困户增收致富的“领头羊”。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我现在也想尽办法去帮助其他贫困户摆脱困境。”马金华在自己走上小康之路后,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村里其他贫困户。马金华的药材种植基地里为群众提供了不少临时用工岗位,有时候一天的人工费支出就要4000多元,一年下来,人工费支出达五六万元,给附近困难家庭带来了不少收入。雇佣工人时,他也会优先录用贫困户,尽量多给他们提供一些增加收入的机会。

他从长期外出打工的村民手里把土地流转过来种植药材,既解决了农户土地流转困难的问题,又解决了长期外出打工农户的后顾之忧。

“我有现在的好生活,得益于政府的好政策,只要不等不靠,敢闯敢做肯付出,就有很多脱贫致富的机会。”不服输、不甘穷的马金华并未满足于此,深深懂得幸福生活要靠自己创造的他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告诉身边的群众,致富的路就在自己的脚下,只要踏踏实实做事,实现小康生活并不难。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