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绿水青山 迎来金山银山——迪庆州生态扶贫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7 10:25:18

近年来,迪庆州坚持保护生态、绿色发展,充分发挥林业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优势和潜力,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新一轮退耕还林、森林抚育、低效林改造、造林直补、农村清洁能源等项目,推动贫困村组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实现了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从“没人管管不住”到“有人管管得好”

在林业资源管护方面,迪庆州长期存在管不到、管不了、管不好的问题,一度出现森林火灾控制不住、林政案件控制不住、社会纠纷控制不住的问题,不同程度影响了全州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进程。

2016年以来,迪庆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使当地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转为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的要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扶贫为抓手,多措并举推进生态扶贫,采取“生态护林员+生态扶贫”模式,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的任务争取、选聘、管理工作和生态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实责任、强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森林资源保护和生态扶贫双赢。

2016年以来,我州严格按照《迪庆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解决了森林有人管护的问题。维西县塔城镇在2016年聘用了358名生态护林员,管护力量大幅增强。当年,塔城镇森林管护的成效就显现出来,管不了、管不好的问题解决了,森林火灾虫灾少了、林政案件少了、盗伐盗猎案件少了,塔城的山变绿了、腊普河水更清了。

为了管好用好生态护林员队伍,州、县(市)林业局分别制定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实施方案》《护林员职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考核办法》等制度,对全州护林员进行考评考核,考核合格者继续聘用并续签下年度合同,考核不合格者则按规定解聘。有了一支好的队伍,一套可行的制度,一系列具体的措施,迪庆州实现了森林生态从管不了、管不好到管得了、管得好、管出实效的转变。

2019年7月1日起在全州29个乡镇范围内聘用生态护林员,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岗位16688人。香格里拉市和德钦县做到符合选聘条件建档立卡户全覆盖,通过选聘生态护林员,在增加建档立卡农户收入的同时加大了全州森林资源管护力度。生态护林员惠民政策的落实,不仅调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工作积极性,增加了他们的家庭收入,还充实了林业管护队伍,加大了生态保护力度。

全州16688名生态护林员人均每年增加收入0.95万元,全州增加生态护林员收入15444万元。通过对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转换为生态护林员工作的全面启动,按照“转化1人、带动一家、脱贫4人”的目标,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脱贫41177人以上,贫困人口通过护林员收入达到稳定脱贫。同时,全州16688名生态护林员上岗,增加了林区护林人数,健全了管护队伍,增强了管护力量,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极大地促进了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改善了生态环境。

强化队伍建设 勇担社会责任

一直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护林员的建设、管理和使用,生态护林员队伍不仅是林业生态管护队伍,更是一支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力军,云南藏区社会维稳的工作队,党在农村林业法规政策的宣传队,生态旅游的清洁队。生态护林员队伍角色的转变和内涵的丰富,使他们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中越来越发挥着不可代替的积极作用。

生态护林员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支队伍,服从服务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局,按照“环境优美、产业发展、邻里和谐、生态良好”的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发挥优势、全力投身、无私奉献。维西县维登乡新化村党支部,积极向上争取200万元项目经费,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作用,规划建设了集生态防护林、经济果木林、花卉苗木为一体的园林村庄,不仅绿化美化了山村人居环境,而且为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场所。

生态护林员作为社会维稳的一支队伍,各级党委政府把他们纳入辖区治安协防员,成为守护群众安宁的“突击队”。经过相关技能培训,这支队伍业务过硬、作风优良,他们踊跃投身森林扑火、抢险救灾第一线,积极完成地方党委和政府安排的急难险重任务。

生态护林员作为政策法规宣传的一支队伍,成为全州守护森林的“千里眼”和“宣传员”,念好“山字经”,讲好林业故事。他们经常深入田边地角,走村串户,大力宣传国家林业政策及法律法规。利用联系群众紧密的优势,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知识,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生态脱贫措施。利用微信群向有关部门提供森林案件线索,使当地群众的遵纪守法意识和保护森林的生态意识不断增强。

端上“生态碗” 吃上“绿色饭”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把生态扶贫作为脱贫摘帽的一项重要举措,制定一系列扶持措施,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加大生态扶贫的推进力度。通过努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

维西县塔城镇海尼村几宗村民小组和胜贵被聘为生态护林员后,就像变了一个人,经常见他不是进山巡逻,就是下地干活。之前和胜贵生活困难,妻子和他离婚,留下他和小儿子和奇相依为命,眼看他儿子要参加高考,昂贵的学费没有着落。和胜贵很纠结,不知今后的日子怎么熬出头。就在他处境很艰难心里十分矛盾的时候,他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每天上山巡逻,护林防火,防止林区发生盗猎、偷伐珍稀动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每个月补贴劳务费900元。和胜贵有了固定的经济来源,只要儿子考上大学,他就不用再为儿子上大学的学费犯愁了。

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政策,改变了和胜贵的命运,自从聘用为生态护林员后,他多次参加林业局技能培训,积极参与社会各项公益活动,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五支队伍”作用,他开始变得活跃起来,政策给了他生活的勇气和信心,生产生活方式也随之有了转变。他负责管护的林地,过去经常发生盗伐珍稀植物、盗猎野生动物的违法事件。和胜贵负责管护这片林地后,他认真负责,经常巡山向村民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现在,盗伐珍稀植物、盗猎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没有了,森林火灾、火情也少了。

和胜贵除了被聘任生态护林员,每年有固定收入一万元外,第二轮退耕还林后,在维西县林业局的帮助下,从事核桃、花椒等经济果木种植,2017年仅花椒一项就收入1800元,还种植了4亩多的重楼和桔梗,仅中药材一项收入就达8000多元,公益林生态补偿年收入1200元。经济收入逐年有了增加,小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生态护林员的工作,让和胜贵焕发了生命的活力,生活过得充实而安乐。和胜贵深有感触地说:“党的林业政策真的好,我除了按月领到生态护林员工资外,还增加了其他收入,我家已基本过上了小康生活。”

生态护林员是一支重要的护林力量,一方面,他们通过管护森林资源获得补助,增加了收入;另一方面又积极促进了全州的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资源林政案件、林火发生率都大幅下降,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等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迪庆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也是迪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张“王牌”。在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过程中,一幅新时代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迪庆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