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疫情防控不误农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何帝龙 张燕 发布时间:2020-03-24 09:24:29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播忙。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最佳时机,我州各县(市)在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根据迪庆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早安排、早部署,积极组织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充分抓住春种时节有利时机,全力做好为农服务、科技推广、惠农政策宣传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误农时。

州农业农村局稳步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近日,州、县农业农村部门抽调相关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春季田间管理及春耕备耕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稳步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

据州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闵康介绍,目前,全州广大农户正在开展追肥、灌水和病虫防控等小春田间管理,小春生产井然有序、农作物长势喜人,春耕备耕稳步推进,就位种子201.36吨、农药30吨、化肥1449.35吨、地膜305.25吨,春耕备耕农用物资供应充足,农机维护与农机作业已逐步展开,4.6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面复工。

另外,州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省级相关要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春防工作,于2月25日完成了全州186万头(羽)份畜禽强制免疫疫苗的采购及发放,并于3月1日启动春防工作,该工作预计于3月31日全面结束,同时,积极做好畜禽疾病排查、监测预警等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共计排查养殖场户361280个,畜禽2504057头(只),共监测畜禽样品1138份,为确保完成全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 何帝龙)

“千促”工作队办实事助春耕:受疫情影响,农户采购农资受到限制,我州各“千促”工作队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根据农资市场开放的特点,积极协调农资经营单位及个体户调备春耕生产急需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物资,及时向农户宣传种子、化肥、地膜种类及价格。为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农资运输畅通,各乡镇对各自辖区内农资生产经营门市做好监督,充分发挥协会、企业、经营者、农户的社会监督力量,组织执法人员对农资销售点进行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查处假冒伪劣农资,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坑农害农的违法行为,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各乡镇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各村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借助“千促”工作队宣传强农惠农政策之机,充分运用各个宣传平台,及时将新品种、新技术、市场及惠农政策等信息宣传到广大农民群众中,增强群众种粮意识和积极性,激发农民群众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同时,组织土地翻犁,号召群众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确保农民群众不因“疫”返贫,抓抢节令有序种植。 (记者 何帝龙)

维西县合理布局农作物产业: 维西县各乡(镇)根据耕地情况和自然气候条件,对当前的农业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项调研,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召开产业发展分析研判会,合理布局2020年农作物产业,选择适合种植的中药材、蔬菜、经济林木品种,确保群众增加收益。

为有序推进备耕工作,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做好农资生产经营门市监管,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罚,并严格查处假冒伪劣农资,严厉打击坑农害农的违法行为,确保农民有农资可用,用放心农资。 (记者 张燕)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