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籍医士战“疫”咸宁胜利归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向东 发布时间:2020-03-24 10:33:25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3月22日上午,在湖北咸宁抗疫一线鏖战了55个日日夜夜的498名云南省援咸医疗队员踏上了返程之路,坐在咸宁至武汉天河机场大巴上的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32岁维西籍女护土和莹丽与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27岁维西籍女护士谢芮看着咸宁市区街道两旁市民隆重欢送白衣铠甲勇士的礼遇而一路感动泪目。下午1520分,和莹丽、谢芮和队友们到达昆明长水机场,受到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的热烈欢迎。

image.png

image.png

3月12日,和莹丽在抗疫日记中写道:“到咸宁支援的45天,从开始的恐惧、陌生到现在的坦然、适应,中间经历了许多从未有过的经历!我以为生活在一个和平美好的年代,可以每天上上班,陪陪家人,平淡幸福的过完这一生,但是这次新冠疫情的爆发,打破了以往的平静!大年初三随着云南援鄂医疗队一起出发至咸宁,医疗队是临时组建的,大家来自不同的医院不同的科室,互相都不熟,至多是在同一个医院见过面点个头的交情。初到疫区内心不免恐惧无助,身边没有家人朋友,不知今后的日子怎么过,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由于直接能确诊患者,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我们也被视为‘隔离对象’——单间不能聚众,每天两点一线,下班回来就回自己房间,队员之间不能互相接触,用餐时间取完饭回自己房间吃,这样枯燥孤单的日子说真的,很煎熬,但幸运的是有一堆姐妹的陪伴。虽然不能相聚在一起,虽然我们分布在各个抗疫前线,但我们会每天在群里相互打气,互相安慰,相互之间给予力量支撑,一开始的援鄂工作可以说是一无所知、摸着石头过河,我们每天交流上班心得,但凡有点新的知识与注意事项都在群里分享,交换经验,互相提醒,因为有了姐妹们的相互帮助,大家都从最初的茫然走到了现在的熟练。无论何时进污染区,因为有了姐妹们的经验,所以从未有过紧张,也从未犯过错。我们小组是女队员,所以我们给自己取了个队名:花木兰小分队。队里的秋雯跟老普就像大姐姐,随时都在提醒指引着我们;小顾很安静,总是默默的帮大家做着一些事情;文芝、亚阳跟艾玲是三个小妹妹,是我们的开心果,是枯燥生活里的阳光;最辛苦的是我们的小组长明慧,每天跑上跑下,为我们领物资发放物资,每天做各种总结,还带着生病的亚阳找领导约医生开药。大家每天团结友爱,互相打气,一天天下来日子也过得快了。我在想,如果是在战争年代,我们应该就是战争了吧,大家拿着过命的交情在一起,有着和平年代没有的情谊!城区内的防疫路障渐渐撤去,我们终于可以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今天未轮到我们值班,大家起了个早绕着马路开始晨跑,身边是互相陪的小姐妹,听着姐妹们乐观开朗的笑声,看到路旁的鲜花开得正好,春天来了!”

image.png

image.png

在3月22日的朋友圈中,和莹丽写道:“回到家乡,踏上昆明的土地,阳光明媚,云淡风轻”。 (和向东 /)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