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将强化智慧小区建设 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勇 发布时间:2020-03-25 09:20:0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记者从州住建局获悉,我州将通过3年左右时间强化全州城镇居民小区的精细化管理,建立一批“组织保障有力、公共秩序井然、物防技防完备、环境卫生整洁、物业服务规范”的智慧小区,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我州智慧小区建设分为三个阶段推进。2020年为试点运行阶段,全面摸清我州居民小区的数量和分布情况,以各县(市)城区为重点区域选择一批小区开展试点工作。对建成的智慧小区以物联网实时联入数据汇聚应用平台,对新建和在建的小区按照智慧小区标准进行规划、建设、验收。2021年为全面推广阶段。在全州全面推广智慧小区建设,依托大数据平台不断提升和丰富相关物业服务管理内容,提高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建设积极性。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集中攻坚一批情况复杂的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单位自建房小区、自发组织建设的小区的智慧化建设,进一步推动智慧平安、政府相关服务、物业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探索建立相关管理和运行的长效机制。

智慧小区建设的主要目标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自治组织为主导、社区居民为主体的治理体制,构建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工队伍为支撑的社区服务管理机制。加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街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站等建设以及小区垃圾、污水排放、公共绿地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做好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治安防范、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工作。加强基层民主自治建设,健全社区居民会议和居民协商会议以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社区制度,保障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和依法自治的权利。推进精细化服务管理,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推进社区的信息化建设,提升治安联防、警民互动、邻里互助、政策宣传等能力水平,规范相关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强化防火防盗等技术设备的配置。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