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种植鼓起群众“钱袋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泰君 发布时间:2020-03-25 09:27:47

阳春三月的一个下午,在香格里拉市金江镇仕达村巴迪村民小组半山腰的坡地上,村民和群山带着妻子和孩子开始栽种秦艽。去年凭着种植木香、秦艽、白芸豆,他家收入超过2万元。

当下,按照时令巴迪村新一轮中药材种植已全面展开。翻地、施肥、栽种、盖膜……小山村早已忙开了花。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仕达村根据各村民小组的地理气候条件,科学合理布局产业。巴迪组属山区和二半山区,主推中药材产业,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9年该村中药材种植达600亩左右,亩产收入达8000元至10000多元,广大山区群众也依靠中药材种植鼓起了“钱袋子”。

和群山笑着放下手里的锄头说:“今年,我家计划种植木香1亩左右,秦艽8亩左右。另外,还想种几亩白芸豆。按照目前的行情,收入应该会不错。”

村民和万寿夫妇种植秦艽的地块盖膜已接近尾声。去年,凭借种植的部分秦艽、木香,他家收入就超过3万多元。和万寿笑呵呵地说:“以前,家里收入主要靠种植白芸豆,最高收入也就1万元左右。2016年以来开始种植中药材,家里收入实现翻番,现在家里的日子好过了,干劲也更足了。”今年,他家将主要种植秦艽和木香,种植面积在12亩左右。

近年来,随着中药材市场走俏,极大调动了群众的种植积极性。在巴迪村,98%的农户均种上了中药材。仕达村总支书记李卫忠说:“今年开春以来,老百姓中药材种植的积极性很高,今年预计种植面积会增加100多亩,仅巴迪组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超过750亩。目前,巴迪组种植品种主要有秦艽、木香、重楼、白术等。2019年,我们与三江生物签订了收购协议,彻底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中药材种植也在巩固提升扶贫成效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记者驻村采访当天,偶遇三江生物负责人到巴迪村收购种药材。当天,野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6吨木香被成功收购。

仕达村村委会副主任、野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法人代表谷建林说:“2016年,香格里拉市野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试种中药材并取得了不错的收效。2016年合作社开始带动全村种植中药材。去年,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了623亩。2019年,全村中药材收入突破90万元。”

巴迪村中药材种植只是香格里拉市自脱贫攻坚战役全面打响以来产业扶贫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国家惠农政策的支持下,通过地方党委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中药材、蔬菜、烤烟、肉牛养殖、生猪养殖等一大批产业在全市生根开花,筑牢了广大贫困群众持续稳固增收的基础,也为香格里拉市各族群众与全国、全省一道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