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纪委监委多举措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洛桑竹玛 发布时间:2020-04-02 09:37:01

    香格里拉网讯  近年来,迪庆州纪委监委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解决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信访举报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通过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定期接访下访工作机制,落实和探索开门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州纪委监委主动把发现问题线索的“触角”延伸到农村基层和群众身边。去年以来,接待来访44批63人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下访12人次;领导包案10件,已办结9件,正在办理1件。接听12388举报电话124次,整理留言36条。

    为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州纪委监委制定《迪庆州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接收和受理制度》《迪庆州纪检监察机关实名检举控告受理和办理制度》,接受和受理工作更趋规范;实行每周“固定例会日”、每月最后一个周“分析总结日”制度,加强对信访举报件初始分析研判,精准甄别和剔除非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按照工作流程分流承办部门办理,把好信访举报第一道关口。针对信访举报件流转过程中不够精细化的问题,制定《迪庆州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办理制度》,同时明确了检举控告人权利、义务和被检举控告人权利、义务;进一步区分信访举报件的类别、内容,制定《初次举报检举控告信访件移送登记表》《重复举报检举控告信访件移送登记表》《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件移送登记表》。针对检举控告办理结果反馈不及时等问题,信访部门与相关部门及时对接联系,收集反馈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对已办结的信访举报件进行补录,确保信访举报件实现线上线下轨迹同步。

    去年以来,州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损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围绕服务、保障迪庆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发现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反映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信访举报的办理情况和实名举报答复情况进行梳理,对2018年以来挂账未销号信访举报进行起底。2018年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实现“清零”;对2019年未办结的信访件通过下发《预警通知书》、提醒谈话等方式督促办结。

    与此同时,州纪委监委对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巩固和深化。通过制定《迪庆州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失实澄清保护办法(试行)》《迪庆州纪委监委关于通过信访举报渠道主动交代问题和自动投案的处理办法》《迪庆州纪检监察机关诬告陷害行为查处制度》,为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成果提供制度保障。2019年至2020年2月,采取“澄清正名解决一批”措施解决问题2个,涉及信访举报3件(其中重复信访件1件);采取“直接了结解决一批”措施解决问题3个,涉及信访举报16件(其中重复举报13件);采取“通报反馈解决一批”措施解决问题2个,涉及信访举报18件(其中重复举报16件);1个信访突出问题正在办理(涉及信访举报2件)。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