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未“燃”需用心切莫引火烧了“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3 11:35:58

      当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趋缓,春耕生产、企业复工,加之"清明"临近,林牧区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活用火明显增多,群众进山旅游踏青人员激增,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为让防火意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做到警钟长鸣,防范未“燃”,迪庆州司法局收集整理了森林消防方面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警醒全民切莫“引火烧身”,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移风易俗,倡导新风,度过一个安全、文明、低碳的清明节。


案  例

    【案例一】据三明中院2020年3月28日消息:2016年3月27日13时许,被告人林某稳携带锄头、水壶独自前往大田县均溪镇红星村“丰坑垅”山场下方的荒地干农活,在翻晒劈除的芦苇时,将未熄灭的烟头随意丢弃在芦苇堆上,引燃芦苇,因当日风大,火迅速烧往上方山场,并向四周蔓延,引发“丰坑垅”山场森林火灾。经林业技术鉴定,该场火灾造成“丰坑垅”山场过火有林地面积318.5亩,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177596元。案发后,被告人林某稳积极赔偿山场所有人经济损失,且与被害单位协商并达成补种复绿协议,预交了育林保证金人民币20000元,取得被害单位的谅解。被告人林某稳犯失火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案例二】湟中普法3月30日消息:3月25日,浙江缙云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此类案件,并以失火罪判处被告人丁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缙云县人民检察院指控,2019年3月20日,被告人丁某某因清明祭祖,在点燃香烛、纸银、鞭炮等祭祀物品后,用火不慎,引发森林火灾。经鉴定,过火有林地面积5.0467公顷,烧毁林木蓄积208.9立方米。

      被告人丁某某对上述指控的犯罪事实无异议,当庭表示认罪。

      缙云县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丁某某过失引发森林火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失火罪。丁某某系自首,又认罪认罚,事后积极组织扑火工作,且年龄较大,决定对其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以失火罪判处被告人丁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森林防火相关法律知识


1


放火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 放火、决水、爆炸、投毒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破坏工厂、矿场、油田、港口、河流、水源、仓库、住宅、森林、农场、谷场、牧场、重要管道、公共建筑物或者其他公私财产,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一百一十五条 放火、决水、爆炸、投毒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根据刑法114条、115条第一款的规定,故意放火,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应当立案追究。国家林业局公安部2001年5月9日发布实施的《关于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刑事案件管辖及立案标准》规定,凡是故意放火,造成森林或其他林木火灾的都应当立案。

      1、造成死亡一人以上,或者重伤三人以上的;

      2、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经济损失五十万元以上的;

      3、造成十户以上家庭的房屋以及其他基本生活资料烧毁的;

      4、造成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二公顷以上为重大案件,或者过火疏林地、灌木林地、未成林地、苗圃地面积十公顷以上的为特别重大案件;

      5、其他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形。

2


失火罪

      过失引起火灾,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以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1、导致死亡3人以上;

       2、重伤10人或者死亡、重伤10人以上;

       3、造成直接财产损失100万元以上;

       4、烧毁30户以上且直接财产损失总计50万元以上;

       5、过火有林地面积为50公顷以上或防护林、特种用途林10公顷以上;

       6、人员伤亡、烧毁户、直接财产损失虽不足规定数额,但情节严重,使生产、教学、生活受到重大损害的。

       过失引起火灾,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以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规定之“情节较轻”,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1、导致死亡1人以上或者重伤3人以上;

      2、造成直接财产损失30万元以上;

      3、烧毁15户以上且直接财产损失总计25万元以上;

      4、过火有林地面积为2公顷以上。

       近年来,清明时节上山扫墓祭祀不慎引发森林火灾的案件时有发生,如果在祭祀中不小心引发火灾,森林过火达到一定面积,就可能触犯失火罪,而触犯刑法的后果不仅给国家和他人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自己也会面临牢狱之灾,且对烧毁的山林还要承担生态修复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