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多措并举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3 14:31:12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央金拉姆 洛桑央宗) 当前我州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输入性疫情以及节祭扫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统筹清明节疫情防控与群众祭扫服务管理,事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记者从州民政局了解到,今年清明我州将多措并举,强化责任,确保全州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一是统筹疫情防控与群众祭扫工作。我州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和统筹疫情防控与清明节祭扫工作,做好控流量、防聚集、强防护、保安全等工作,科学合理设置各殡葬服务机构及祭扫场所承载量。督促各殡仪馆特别是农村公益性公墓等安葬服务机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及自身设施场地、防控条件等情况,制定详尽具体的方案预案,明确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既充分考虑群众祭扫需求,又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并能及时有效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各殡仪馆在县(市)民政部门和卫生防疫部门指导下,严格按照有关工作指引要求,落实岗位责任,加强防控培训、应急演练、机构安全等工作,做到科学规范防控无死角,切实守护好服务对象和自身安全。
        二是加强和规范祭扫服务。清明祭扫活动我州将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民政局和殡葬馆严格落实疫情防护防控措施,开放现场祭扫服务的地方,做好祭扫人员流量关口前置管控,加强祭扫流量监测预警,加大祭扫区域人流疏导和巡查力度,强化服务机构出入口、集中焚烧点、室内服务场所等人员易聚集区域的安全管理,坚持测量体温、扫码出入,定时通风、消毒,减少祭扫区域人员总量和停留时间,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为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3月25日至4月6日,全州各殡仪馆、农村公益性公墓实行按日、分时段以及预约、限总人数等管理措施,除保障基本的遗体接运、火化、骨灰寄存、遗体冷藏、骨灰安葬(安放)等服务外,全州殡仪馆暂停开展守灵、告别、祭奠等服务,暂停组织集体共祭、集体告别等易形成人员聚集的群体性活动,暂停殡仪馆开放日活动;暂停开放骨灰堂、寄存室等人员高度集中、相对封闭的室内场所,可由殡仪馆因地制宜设置室外区域供群众祭祀。同时,各县(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严格执行政府定价和指定价要求,全力抓好价格管控等工作。
        三是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各县(市)民政局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手机短信、微信、互联网等公众媒体和宣传栏、警示牌、标语等传统载体,倡导广大群众选择非实地祭扫、分时段错峰祭扫。民政系统及时发布了清明祭扫倡议书,倡导低碳祭扫缅怀亲人,促环保等内容加强宣传工作,全力营造了开展文明祭扫宣传活动的良好氛围。鼓励通过网络祭扫、远程视频、代理祭扫、网上时空信箱等方式进行祭扫活动,倡导建立亲属微信群、微视频、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做思念卡等简约方式缅怀亲人,引导社会各界祭扫“足不出户”。殡仪馆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自有网站、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开展网上祭扫活动,大力推行绿色低碳祭扫,抵制迷信行为和低俗祭祀用品,倡树殡葬新风尚。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