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建新就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出九个方面的要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央金拉姆 发布时间:2020-04-03 16:31:58


4月3日,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受州委书记王以志委托,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齐建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时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坚决把各方面各环节责任落到实处,抓紧抓实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齐建新要求

一是全面增强忧患意识。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抓好防灭火工作。

二是全面抓好责任落实。全州上下要吸取近期发生的森林火灾的深刻教训,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问责”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责任落到县、乡、村、组各级责任人。

三是全面抓好火源管控,严禁火种带上山、严禁野外用火。

四是全面抓好隐患排查。突出林场、林地、景点景区、高压输电线路、野外施工等重点区域,全面排查和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五是全面落实安全施救。建立完善应急预案,加大预警监测力度。坚持“安全第一、科学施救”的原则,统一指挥,协同作战,科学、及时、高效处置各类火情、火灾,努力降低损失。

六是全面抓好机制建设。由各级林草部门牵头负责,继续履行好护林防火责任。加强森林消防专业和半专业队伍的建设、培训、管理,落实经费保障,抓好装备建设,不断提升防灭火作战能力。

七是全面抓好宣传教育。把宣传教育和案例警示相结合,将“谁烧山、谁坐牢”的道理讲清讲明,让人人绷紧“防火弦”。

八是全面抓好执纪执法。加强对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火灾原因,严查干部失职渎职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责任人员。

九是全面转变工作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抓落实,亲力亲为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力争不发生、少发生森林火灾,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向组织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各县市、开发区和各乡镇一级。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