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文明开新花——迪庆州气象局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此永芝玛 张锦明 发布时间:2020-04-10 09:48:22

4月的迪庆高原,冰雪逐渐消融,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3·29”森林火灾扑救考验的迪庆州气象部门干部职工,犹如漫山的杜鹃花绽放着笑脸。立足云南藏区,迪庆州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始终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扬“海拔高标准高、缺氧气不缺志气、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气象精神,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谱写了一首奋进新时代的文明歌。

州气象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党建引领 坚定信念

迪庆气象部门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近年来,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上党课、举办讲座等形式,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切实抓好党员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组织学习、举办宣讲报告会、刊出板报、张贴宣传画等形式,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新发展理念的宣传教育。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到迪庆州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历史博物馆、红军长征博物馆参观学习,加强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忠诚教育、感恩教育等,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创先争优,在推动气象事业中担当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履行职责 服务社会

迪庆州气象部门始终坚持“决策气象服务让领导满意、公众气象服务让群众满意、专业气象服务让用户满意”的气象服务理念,积极履行好在气象灾害防御、应对气候变化中的服务协调职能。一是气象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气象服务能力得到提升。近年来,迪庆州气象部门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形成政府统一指挥、气象部门预警服务、有关部门有效联动、全社会广泛协同、公众积极参与配合的新格局;努力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构建气象综合减灾、统筹防御的工作体系;建立多灾种应对、多尺度融合、多领域参与的气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联动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共同减轻气象灾害风险;创新开展直通式为农气象服务。二是气象服务取得成效。积极为迪庆境内的烤烟、葡萄、青稞、玛咖等高原特色农业生产做好气象服务,为境内8个水电站提供水电生产气象服务;主动做好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和迪庆州成立历次庆祝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积极为迪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旅游发展提供气象服务;出色完成地震、森林火灾、泥石流、干旱等灾害的重大气象服务保障。

2017年,德钦县气象局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气象局授予“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迪庆州气象台获2018、2019年云南省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2019年德钦县气象台获云南省气象局事业单位集体嘉奖、事业单位集体记功。职工张智雄、唐梦琴在2018年云南省第四届气象行业气象测报职业技能竞赛中分别获得监测预警服务单项全省第二名和第四名;段志方在2019年云南省第五届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强对流临近预报单项三等奖。

文化建设 凝聚人心

迪庆州气象部门充分发挥党团工青妇群团作用,积极开展各类组织活动,让干部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增强了凝聚力。一是着力加强职工之家、红色书橱、健身活动室、阅览室等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二是确定每月最后一个周五下午为工会活动日,开展篮球、足球、跳绳、登山、包饺子、猜谜语、知识竞赛等文体活动。三是注重家风家教,举办以“传承好家训、好家规、好家风”为主题的文明讲堂和“正家风、修官德”“家庭教育与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党课),开展“传承好家风建设好家园”“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家庭讲好家训”微传播活动。四是积极参加穿城赛跑、户外徒步赛、各类文体竞赛活动。2018年,职工杨慧芸分获迪庆州、维西县“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演讲比赛优秀奖、二等奖,迪庆州第十二届“红土地之歌”演讲大赛三等奖;张智雄获德钦县“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演讲比赛三等奖;肖国昌获迪庆州文明办、共青团迪庆州委、迪庆日报社《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征文比赛优秀奖。2019年,和惠媛分获迪庆州、德钦县第十二届“红土地之歌”演讲大赛三等奖。

开展工会活动,包饺子。

围绕大局 扶贫攻坚

迪庆州气象部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投身扶贫攻坚战场。一是州、县气象局抽调多名业务骨干驻村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每年一名处级干部下沉扶贫点开展“千促”活动,并把扶贫慰问物资送到扶贫村。二是每年组织集中遍访2-3次,积极帮助贫困户参加“四美”创建,进村入户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手把手教会家务整理。三是开展“金秋助学”和扶贫捐款,由单位帮助解决扶贫村助学资金1.5万元,动员职工扶贫捐款1.4万余元,为建档立卡户购买住房保险及人身意外伤害险。四是发挥部门特点和优势,积极开展扶贫村气象预测、预报、预警为主的科技扶贫。五是动员和鼓励职工做好消费扶贫,提高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六是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举办了“双建双推”党课,入户慰问“结对联建”60岁以上老党员,有效促进了精准扶贫和基层党建良性互动。七是坚持精神文明建设助力扶贫攻坚,建设文明宣传教育墙,为扶贫村购买篮球、羽毛球等文体用品。八是压实责任,克服困难,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州气象部门的扶贫点均在山区,山高坡陡、道路险峻、晴灰雨泥,进村入户艰难。州气象台职工和丽云因小孩无人看管,背着两岁的小孩开展遍访。她瘦弱的肩上挑着的是扶贫重任,背上背着的是希望,她用爱心真情帮扶,温暖了贫困群众。

精神薪火相传,奋进生生不息。迪庆州气象部门正以坚定的意志、坚强的信心、必胜的决心、踏实的作风,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气象事业这片沃土上,让它生根发芽,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