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打响脱贫攻坚“百日总攻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3 09:41:5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德钦县充分发动“千促”工作队员的力量,开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行动,确保上半年贫困人口“清零”,“全面小康”不少一户、不落一人。全面落实挂牌督战。德钦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和省州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行动的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德钦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聚焦未脱贫户7户29人、监测户120户587人、边缘户80户337人以及易地搬迁有关工作,全面实行挂牌督战工作制,全县8名县委常委挂包乡镇、46个处级领导和县委委员挂包46个村(社区),县级部门按照挂钩工作一一对应,全面督战32个贫困村的巩固提升工作,确保上半年贫困人口“清零”。

        做好农村环境整治。各“千促”工作队积极配合乡、村稳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村庄清洁、“厕所革命”等专项行动,协助村(社区)“两委”用1周左右的时间完成全县46个行政村全部农户的户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行动,广泛发动党员群众清理院落、圈舍杂物,开展房前屋后沟塘清淤疏浚,清除积存垃圾,清扫畜禽粪便,努力提升村庄公共环境质量。认真落实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精神和《德钦县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工作方案》要求,协助乡镇党委政府加强旧房拆除及复垦复绿有关政策的解释和宣传工作,切实帮助农户反映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搬迁农户旧房拆除工作,确保旧房拆除工作有序完成。全面开展“户户清”“村村清”“县县清”行动,对照“三落实”“三保障”“三精准”要求进行再梳理,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各“千促”工作队及时进村入户,配合人社部门开展劳动力就业意愿和用工需求调查,向群众提供更多的用工信息,并配合乡镇和人社部门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等工作。目前,德钦县人社局积极开发乡村保洁员等“扶贫特岗”,推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稳定就业。在“千促”队员的帮助下,及时了解掌握县内外企业复工情况,继续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力度,加强与用工企业、劳务中介服务机构的沟通对接,搜集岗位信息,组织人员有序外出务工。

        提前谋划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结合“千促”活动,认真组织实施霞若乡、佛山乡2个普查试点,为下半年全县正式开展普查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