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全面推进宗教领域“千促”活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3 10:56:2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洛桑央宗) “千促”活动启动以来,我州统战民宗系统干部、各驻寺工作组按照州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既定工作目标,聚焦工作重点,有力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积极维护全州社会和谐稳定、宗教和睦和顺的良好局面。统战民宗系统成立各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就做好驻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在县(市)、乡(镇)两级统战系统抽调100名干部驻寺,分38个驻寺工作组入寺开展工作。州级成立4个宗教领域专项督导组,分别负责三县(市)一区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和驻寺工作督导。“千促”活动开展以来,州级督导组共对全州范围内9个乡镇,23个藏传佛教寺院、2个活动点和1个清真寺“千促”工作和宗教界人士践行“四条标准”思想教育工作进行了检查督导,实现了重点领域全覆盖。 

        全州各驻寺工作组服务在一线,实干在一线,在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等基础上,将“千促”活动和宗教界人士践行“四条标准”思想教育工作结合起来,把对在寺僧人的一对一思想教育同走访僧人及亲属的入户教育结合起来,突出感恩教育、践行“四条标准”教育、宗教政策法规教育、 反分裂斗争教育等内容,扎实开展宗教界人士及其亲属的思想教育工作。各驻寺工作组共在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宣讲111次,入户走访宣讲2084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704份。 在疫情防控方面,全州统战民宗系统通过“抓统筹、重引领、保稳定、战疫情、强服务、固根基”的工作举措,3月以来,共向全州藏传佛教寺院及基层驻寺干部发放口罩13000余个、桶装消毒水2吨、喷洒式酒精130瓶、多功能医用药箱40个、桶装酒精 60千克、红外线体温枪40把。针对复工复产后,入寺信教群众增多的实际,驻寺工作组、当地派出所、社区(村委会)党员群众同僧人共同开展了来寺人员劝返工作,全力防止人员聚集。各寺院藏历新年期间的传统宗教活动也按照控制规模、压缩时间、确保安全、不向信教群众开放的要求有序完成,部分宗教活动场所则推迟了相关活动,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另外,各县(市)积极走访慰问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困难教职人员家庭,共向宗教界代表人士、 困难教职人员及其家庭发放食用油416桶,大米近11吨。工作期间,各驻寺工作组还会同寺院民管会共同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环境卫生整治、房屋修缮、电路维修等。在同寺院僧人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中增进情谊,在帮助僧人解决困难问题中赢得信任。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