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深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张燕 发布时间:2020-04-14 09:55:03

香格里拉网讯 自开展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工作以来,维西县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等改革工作任务,切实推进农业农村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文件。维西县委、县人民政府先后制定出台《维西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维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抽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的补充通知》和《维西县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土地纠纷调处领导小组》,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扎实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去年,该县认真编制了土地确权“回头看”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土地确权查缺补漏工作。目前,全县参与确权涉及的10个乡(镇)79个村委会1007个村民小组已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权面积334890.12亩,确权承包地块数175236块,确权户数35143户,确权人口119313人,共颁证34702本,颁证率100%。农村承包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0683亩,占家庭承包经营土地面积的3.3%。

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去年,该县全面开展了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涉及79个村(居)委会,1007个村民小组,全县清产核资工作完成数据录入上报率100%,并按照省级反馈意见进行了纠错和上报。此次清产核资资产总计2.98亿元,集体土地总面积295.6万亩,林木资产6.35亿立方米。目前,全县清产核资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已经进入身份确认和股权设置、股权量化阶段。

深化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制定《维西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2019年12月,挂牌成立了维西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行“局队合一”体制,暂定编制11人。12月25日,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录入全国农业综合执法信息平台,开展了全国农业综合执法信息平台种子、兽药、种畜禽监管、畜禽定点屠宰管理、农药检查、兽医行政管理等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等数据录入工作。

完成行政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2019年5月,维西县完成了行政机关机构改革工作,挂牌成立维西县农业农村局,内设6个科室。机构改革后的农业农村局由原县农牧和科学技术局、生物创新办、县委农办、县农开办、农村能源环境服务站(原林业和草原局)等职能部门整合组建而成。同时,有序推进了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工作,将原有的11个站所调整整合为8个站所,提高了机构运行效率。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