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迪乡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张燕 发布时间:2020-04-14 09:57:03

香格里拉网讯 自2019年7月起,维西县巴迪乡61个村民小组通过“拆”“建”“清”等手段实现了人居环境的大提升,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今年,该乡继续实施“厕所革命”、庭院整治、厨房改造等项目,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

开展“四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巴迪乡政府全体干部职工、县驻乡各单位以及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巴迪村群众在二级路巴迪街面开展定期卫生清扫活动,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身边的群众,形成户户齐参与、人人争美丽的良好氛围。

各村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村“两委”积极发挥作用,引导各村民小组广泛宣传,全民动员,召集群众参与大范围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并定期对本村辖区内道路、边沟、河道、文化广场等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清洁、环境维护。

商户发挥“主人翁”责任意识,自觉爱护自己的生活环境。该乡针对集镇地区“四美”创建成果难以长期保持下去的难题,召集商户及群众,召开“最美城镇”创建推进会,动员引导广大商家以及集镇地区居民参与环境综合整治,自觉投身“四美”创建工作当中,发挥“主人翁”应有的责任意识,自觉爱护自己的生活环境,持续打造“最美巴迪”。

各级妇联、团委发挥作用,成为宣传员、参与者。乡妇联积极引导广大妇女群众进行家庭内务整理,在开展“争创整洁家庭·建设美丽家园”行动中,紧紧围绕“家庭”做文章。在责任落实方面,实行村“两委”成员及驻村工作队员挂村民小组、党员及组委会成员挂户,村妇联主席和团总支书记负责统筹本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乡、村级妇联、团委与群众层层签订农村家庭环境卫生整治承诺书,落实各级干部、党员群众分片、分组、分户包保责任,充分发挥妇联干部带头的作用。积极发挥各村党员群众及各级团委的力量,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做到“六净一规范”:家庭院落、卧室、厨房、厕所、个人卫生、畜舍“六干净”,禁止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禽畜乱跑现象,规范家庭物品摆放、屋外杂物堆放,实现村容更整洁、家庭更卫生、生活更幸福。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