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群众路线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20-04-28 09:48:03

2019年12月,维西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递交了一份沉甸甸的脱贫攻坚“成绩单”:2015年至2019年,全县累计脱贫人口11735户42289人,贫困发生率由31.8%降至0.83%,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以直过民族傈僳族为主体的维西县各族人民将脱贫攻坚的成效光荣地刻在了维西的历史上。

摆脱绝对贫困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实现全面小康的任务将更加艰巨:一是县域经济发展滞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很突出;二是贫困人口思想观念保守,“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脱贫致富能力不足;三是脱贫基础巩固难度大,贫困群众稍遇政策变化或者是“天灾人祸”,将重新返回到贫困的行列之中。

然而,千问题万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的问题。因此,走好群众路线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之本。

一是用“好故事”激励群众,打开群众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脱贫心结。实践证明,以“示范带动”引领脱贫致富,是行之有效的好方法,要把群众脱贫致富的优秀案例传播开来,激励更多困难群众主动参与实践。比如,建好用好维西县“自强诚信感恩”等16个实训基地,让典型现身说法。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好故事”,就是最好的标本和教材。

二是用“好声音”激发群众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信心。脱贫攻坚能否正常推进,效果好不好,仅靠政策支持、干部帮扶,而贫困对象不支持、甚至怀有抵触情绪,肯定会增加脱贫工作难度。群众对扶贫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主要还是源于心理落差。这时,党委、政府和帮扶干部要及时传递“好声音”,与群众面对面,把优惠政策讲清楚、把扶贫措施讲清楚、把未来目标讲清楚,只有全面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才能激发他们的脱贫信心。比如,永春乡腊八底村王平村民小组贯彻“八字要求”,首先把“激”字摆在首位,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改变村容村貌。

三是用“好姿态”凝聚群众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定力。走好群众路线,党员干部要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的必答题。干部是干什么的?一句话,干部就是服务人民群众的!干部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就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水平。党员干部要时刻怀揣一颗真心,俯下身、沉下心,真正融入群众。通过场院会、地头会、夜谈会等方式,用淳朴实在的群众语言,与贫困群众谈心交流,说实话、不说空话,讲真话、不讲假话,多说群众听得懂的话、愿意听的话,多拉拉家常、问问温饱。对贫困群众的脱贫愿望和需求要全面掌握、科学引导、精准帮扶,做群众的“贴心人”。要站在群众立场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认认真真地对待每家每户的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设身处地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不放过一个小事、不回避一个难题,真正把扶贫工作做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做群众的“暖心人”。比如,永春乡拉日村扎尼洛村民小组之所以能做到花小钱办大事,办成群众满意的事,其根本经验就是村“两委”走好了群众路线。

四是尊重“主人”,依靠“主人”,凝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磅礴力量。群众是脱贫致富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关键在于依靠和发动群众。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好村民小组的作用,体现群众的“主人翁”地位,让主人唱主角。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安上精准制导的定位仪,汇聚群众智慧和力量,啃下迈向更加美好生活道路上的“硬骨头”。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