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五个抓实” 推动“千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余丽芹 发布时间:2020-04-28 09:52:44

自“千促”活动开展以来,维西县紧扣主题,以实的举措、严的作风,统筹做好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项任务。


抓实组织领导 激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活力


该县“四级”联动,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础。做到县级高位推进,发挥“指挥部”作用;乡镇强化引领,发挥“龙头”作用;村级探索实践,发挥“堡垒”作用;村组认真落实,发挥“阵地”作用。

紧盯“两个”关键,激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活力。各乡镇党委、各村总支、各支部、党员把开展“千促”活动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主阵地,主动履行宣传员、帮扶员、调查员、调解员、联络员、党建员、管理员“7项”职责;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要求,切实提升党员能力素质。

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和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发现和培养锻炼。倡导党员在脱贫攻坚以及各项基层治理中主动担当、带头示范。以村民小组为党的执政末梢和各项政策工作的落脚点,结合“千促”活动,对村组治理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通过建立结对联系机制、考核评价机制、保障激励机制,确保村民小组工作有序推进。


抓实宣教结合 着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该县以“千促”活动为载体,创新宣传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一是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州委八届九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引领推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大力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深入宣传扫黑除恶、缉枪治爆、防范非法集资、宗教事务管理等法规政策,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惠农利民政策,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维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抓实群防群控 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县上下把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作为重要任务,严格按照县疫情处置领导小组下发的“三卡四包一流程”防控工作要求,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积极承担起“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职责。

按属地管理原则,健全全县网格化管理体系,压实乡镇、村(社区)、企业、单位的网格责任,形成群防群控合力,抓实“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防控举措;深入分析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面临的形势,统筹把握各类建设项目、各类企业开复工,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把复工复产服务管理关口前移,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复工复产进度;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宣传栏、短信、微信、微博、广播等载体平台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政策措施宣传,提升群众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

抓实改善民生 确保脱贫如期实现


该县围绕2020年脱贫出列目标任务,以“督”促“战”,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和“5·7”达标要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两不愁、三保障”为主攻方向和工作主线,扛实“县抓落实”脱贫责任,把工作重心、干部力量和资源要素聚焦聚集到脱贫攻坚战场上,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合力攻坚;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实化细化各类帮扶措施,强化对挂牌督战工作的督促指导;真抓实干,做深做实“四美”创建。通过积极探索和发展乡村旅游、绿色产业、林下经济,设立生态护林员,开展“四美”创建,按照“八字”要求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实训基地等方式,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自己动手建设美丽家园、共同守护绿水青山的内生动力。


抓实重点任务 确保经济发展


按照州委、县委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要求,突出问题和目标导向,对年度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建立县政府领导督促协调、部门具体抓落实的年度目标任务责任机制,做到目标任务有人认领、有人落实、有人督促,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坚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抓实维稳工作 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以“千促”活动为契机,加强情报信息收集和社会稳定形势分析研判,加强社会面管控,落实重点人员管控,加强宗教领域管控,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