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幸福生活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 燕 发布时间:2020-05-14 08:45:20

▲ 李元珍自主创业卖早点,每月有了经济收入。

“今天有菜包子、花卷、馒头,你要几个?”在维西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康恩家园门口,李元珍热情地招呼客人,一会儿就卖了10多个菜包子。去年12月,李元珍家从维登乡白甸村搬到了康恩家园,生活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李元珍创业卖早点,每月有了经济收入。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为破解“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这一难题,维西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解决贫困地方经济落后的有效举措,动员组织贫困群众应搬尽搬,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目标,让贫困群众搬出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巴迪乡结义村倮咱洛村民小组李俊兰家去年12月搬迁到康恩家园后,告别了以前“行路难、看病难、发展难”的现状。如今,她在维西古韵民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学习刺绣技艺、参加生产,有了经济收入,家人看病和生活方便了。

与李俊兰家一样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还有倮咱洛村民小组的蜂德花家。去年12月搬进康恩家园后,蜂德花就在门口做起了小生意,每天清晨到县城农贸市场进货,8点开始料理自己的菜摊。“现在孩子还小,出去打工不方便,就地做生意可以增加收入。”蜂德花说。

“易地扶贫搬迁是否成功,不仅要看房子有没有盖起来,贫困户有没有搬进去,更要看搬迁群众的钱袋子有没有鼓起来。”维西县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负责人说,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为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维西县按照“50个有”工作目标,各职能部门从就医、就学、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政策兜底保障等方面编制了搬迁群众后续保障方案,同时,积极落实户籍政策、就近入学、教育资助、健康扶贫、最低生活保障、养老保障、社会救助、社区治理等政策措施,确保搬迁群众共享城镇资源,融入城镇生活。

维西县委、县政府与迪庆香格里拉身耕农业有限公司、云南金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香格里拉市分公司等企业签订协议,采取“培训+定岗”模式,安排搬迁群众实现就业。去年12月搬迁到康恩家园的李银中,报名到迪庆香格里拉身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糯山药种植基地务工,每天工资100元。李银中说:“我想尽早租一个铺面,和老婆一起销售手工制作的灰水面。”

维西县人社局在康恩家园设立了就业创业服务站,对搬迁户劳动力进行劳动技能提升培训,加大转移就业输出力度,确保每户至少有一人以上就业或创业,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片、激励一方”的目标。

康恩家园保安雀丽华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从康普乡齐乐村高半山区搬到县城,住上了好房子,还推荐我就业,解决了后顾之忧,我只有努力工作,才对得起各部门对我的关心。”对于保安工作,雀丽华分外珍惜,不论刮风下雨,他都按时到岗。他说:“我所理解的报党恩,就是干好工作,靠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

像雀丽华、李银中、李元珍、蜂德花一样,维西广大贫困群众沐浴着党和国家的恩情,他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方针、好政策,一定要勤劳致富报党恩。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