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拟退出贫困县序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5 11:32:1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近日公示的云南省31个贫困县(市、区)拟退出贫困县序列名单,维西县位列其中。

接受省级第三方评估检查。4月20日至26日,云南省 2019 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组进驻维西县,评估检查组用7天时间,全面评估维西县脱贫攻坚成效和贫困县退出标准达标情况。维西县开门迎检,各级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遵守相关纪律,全力配合省级第三方评估检查组开展工作。

期间,省级第三方评估检查组先后与维西县党政领导班子座谈,了解维西县基本情况、脱贫攻坚整体部署和责任工作落实情况,以及脱贫后巩固提升工作安排、典型经验。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了解维西县脱贫攻坚组织部署和主体责任落实、扶贫对象精准识别认定、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脱贫攻坚经验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稳定脱贫面临的挑战以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收集到的群众对脱贫退出的建言、呼声。与行业部门座谈,了解各部门根据县脱贫攻坚整体部署开展的工作情况和行业部门政策落地见效情况、“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短板和问题、相关对策建议。与乡镇干部座谈,了解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情况、扶贫项目精准安排情况、贫困户精准帮扶情况、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情况、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与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座谈,了解工作队政策宣传、驻村帮扶举措、帮助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对策建议。

省级第三方评估检查组还深入维西县七乡三镇,进村入户访问农户,实地检查评估政策落实情况、基础设施改善情况,了解群众住房、用水、交通、就医就学等情况和脱贫率、返贫率、漏评率、群众满意度等。

不断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在省级第三方评估检查组与维西县委、县人民政府对接会上,维西县负责人表示,主动认领省级第三方评估检查组帮助指出的问题和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对账销号,确保存在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整改到位。严格执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每月专题会议制度,及时讨论、研究、解决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常态化执行脱贫攻坚工作存在重大失误和交办事项未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制度,坚决严肃处理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始终压紧压实脱贫攻坚县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坚决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坚持在脱贫摘帽后一个时期内保持国家原有扶贫政策不变,贫困群众继续享受资产收益、就业培训、教育扶贫、生态脱贫、医疗救助、兜底保障、金融扶贫、结对帮扶等惠民政策,确保已脱贫户不再返贫,努力帮助群众实现有质量、可持续稳定脱贫。始终保持定点扶贫、结对帮扶、驻村帮扶,继续执行脱贫攻坚县委常委包乡、处级领导干部包村、部门挂村、干部帮户的任务共担、责任共负制度。积极争取上海、昆明、曲靖等对口帮扶地区和省财政厅、省财经学院、南方电网、云南白药、省交行、省技师学院等挂联单位继续给予支持帮助。持续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住房保障、易地搬迁帮扶措施,保持好扶贫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不断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严格落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始终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确保“督”出成效,“战”出成果,坚决夺取如期脱贫摘帽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