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那拉姆:从贫困户到全省光荣脱贫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此里取次 发布时间:2020-05-17 09:35:12

2015年,德钦县奔子栏镇玉杰村群众斯那拉姆家被评为建档立卡户。这件事让勤劳努力、积极上进,有着20多年党龄,当过村民小组长、村妇联主席、州妇代会代表的斯那拉姆心里很不好受。作为一名村干部,她应该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可如今却成了需要国家帮扶的建档立卡户。想到这些,斯那拉姆暗下决心,一定要早日脱贫,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还要努力致富,当好脱贫攻坚的带头人。

扶贫先扶智。斯那拉姆意识到:想要摆脱贫困,一定要改变思想观念,发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业。于是她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各种技能培训,积极寻找适合的产业。2016年,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下,斯那拉姆将家里的8亩地全部用来种植萝卜、辣椒、小瓜、洋芋等蔬菜,起早贪黑地忙碌着,当年收入6万余元,正式退出贫困户序列。2017年,还被评为“全省光荣脱贫户”。

脱贫后的斯那拉姆并没有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2019年,她成立了德钦县扎什德勒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陆续流转村民土地50亩,产业化种植本地绿色无公害蔬菜,吸纳大量本村劳动力就近务工,促进了群众增收。

通多村民小组海拔2750米,土壤肥沃,良田广布,但冬季气温偏低,蔬菜容易受冻。今年年初,受连续降温天气影响,10多亩长势正旺的蔬菜纷纷冻伤、冻死,斯那拉姆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最后,由于这一季蔬菜品质不好,斯那拉姆毫不犹豫地把菜全部拔掉,喂了牲口。

这件事也让她意识到,要想蔬菜产业走得长远,就必须尽快搭建温室大棚,用科学手段补齐短板,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