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代表审议审查政府工作报告等三个报告的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7 13:36:04

原标题:加速发展正当时 跃马扬鞭起征程

——州人大代表审议审查政府工作报告等三个报告的侧记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央金拉姆)雪融大地,花开高原。 5月17日上午,出席州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以代表团分组会议形式,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财政报告。

“这既是一张成绩单,更是一张任务表和路线图。”审议中,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去年成绩客观实在,分析当前形势准确到位,为迪庆未来发展描绘了蓝图,充分体现了全州人民的发展愿望,是一个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全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1.2亿元,增长11.6%,位居全省首位;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含农户)229.1亿元,增长1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1亿元,增长2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5亿元,增长9.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305元,增长8.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46元,增长10.8%;城镇登记失业率3.48%,单位GDP能耗下降5.7%。较好地完成了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组组详实的数据,直观地反映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代表们认为,2019年是迪庆发展中的重要一年,也是收获、振奋的一年。

审议中,代表们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力打好“四大会战”,努力实现“六大突破”等内容,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今年,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成为会议中代表们讨论的热点话题。代表格桑纳杰建议:希望州委州政府做好顶层设计,超前谋划,研究出台好的政策,指导各县(市)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等经济发展各项工作。

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热点问题,代表余桂芬建议:要进一步重视农村环境治理,加大宣传引导,改变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习惯。代表和骁驷建议:希望建立农村建筑垃圾处理点。“产业发展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基础。希望党委政府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对产业覆盖面广的乡镇给予支持,为农村产业发展保驾护航。”龙晓峰代表建议。和政国代表是维西县叶枝镇同乐村党总支书记,对于打造乡村旅游方面,他建议:希望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探索研究叶枝镇三江司令府、同乐村傈僳族山寨、康普乡寿国寺的旅游资源开发和环线建设。

“要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特别是基层代表要多调研,多深入基层去倾听百姓呼声,真正掌握基层的热点难点问题等。”“要加大傈僳族音节文字的传承与保护。”等等。发展之声铿锵有力,民生之音丝丝悦耳。审议期间,代表们还围绕医疗卫生、教育水平、宗教维稳等议题进行了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代表们纷纷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为努力把迪庆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最美藏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