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自治条例、立法条例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马建军 发布时间:2020-05-18 09:33:33

原标题:

直抒胸臆献良策 为民履职解难题

——人大代表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自治条例、立法条例侧记

5月17下午,出席州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修正案(草案)》《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草案)》。

各组讨论会现场气氛活跃,代表们直抒胸臆,说心声,展风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把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确保稳定作为主线强调,十分鼓舞人心。”代表苗有发说。

代表们一致认为,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内容涵盖全、问题分析准、工作部署实,是一个主题鲜明、务实求真、鼓舞人心的报告,对于我州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州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行使地方国家权力的全过程,落实到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切实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

代表林增说,过去一年,州人大常委会认真按照职能职责,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体现了为促进迪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担当作为。

代表们建议,在新的一年,要继续加强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把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大对建议的督办力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努力提高办结率,切实做好决胜建成小康之年的各项工作。

代表们表示,会议结束回到岗位后,一定将大会精神传达好,把报告中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代表职能作用,为全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