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鸦树的蜕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0-05-20 08:48:29

走进维西县保和镇拉河柱村老鸦树村民小组,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村美民乐的美丽新农村景象:道路两旁用木栅栏围成的菜园花园别有生趣,村里环境整洁优美,新房代替了昔日的危房,道路直通家门口,休闲也有去处了……

老鸦树村民小组干净整洁的道路。

老鸦树村民小组地处高半山区,是一个典型的傈僳族聚居贫困山寨,全组86户346人就有58户235人被纳入建档立卡管理。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一批又一批帮扶政策落地实施,老百姓衣食住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该组积极开展“四美”创建工作,通过对各家各户“四美”创建情况进行量化打分,每个月根据分值评选出“骏马奖”和“蜗牛奖”。同时,完善了村规民约,建立农村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家家户户门口都种上了花草树木,做到庭院整洁、厨房整洁、卧室整洁、客厅整洁、个人整洁。如今的老鸦树旧貌换新颜,老百姓的个人素质、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明显蜕变。

“这几年,我们的村容村貌变化很大,道路通到家门口,家家户户有了摩托车,一半左右的群众开上了小汽车。我们组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日子越过越好了!”村民蜂振忠感慨道。

“我们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还将增强群众自强意识、集体意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作为工作重点。如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村17个村民小组群众的自强意识、集体意识不断增强,主动谋求发展的意识和信心大大提高。”驻村扶贫工作队李茂兴说。

老鸦树村民小组的变迁,离不开老百姓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广大扶贫干部的辛勤努力与默默付出。驻村工作队在按照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安排,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各项举措的同时,坚持“扶贫先扶志”,激发和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产业发展的能力;自立自强、积极向上的信心和勇气,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体用自己的双手光荣脱贫、勤劳致富,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

老鸦树村民小组的蔬菜大棚。

群众腰包更鼓了,干劲也更足了。实施精准扶贫以来,老鸦树组按照保和镇“一河两山”“127222”的产业发展思路,累计投入200余万元,建成了420亩露天蔬菜基地,标准化种植糯山药、大葱等63个蔬菜品种,成为维西县蔬菜供应基地。村里懂农业、有技术的蔬菜种植户主动带动贫困户种植蔬菜,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就地创业、自主脱贫的意识和能力。

老鸦树村民小组露天蔬菜基地。

去年10月,老鸦树第二支部党员、村组干部、妇女组长、村民代表一行到永春乡庆福村“自强、诚信、感恩”实训基地聋哑老人何小六三姐弟家中实地观摩学习,在了解何小六三姐弟相亲相爱、分工协作、不等不靠,通过自己的勤劳、节俭、善良,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事迹后,深受鼓舞。回去后,大家积极向群众宣传此次观摩的所学所感和“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几天之后,老鸦树组的党员群众纷纷递交了《自愿退出贫困户申请》《不再当贫困户申请》。他们在申请书里明确写道:近几年来,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提升,群众收入不断增长,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得到了保障,自愿退出贫困户评定,不再当贫困户。

驻村工作队员李茂兴正在与村组干部商讨相关事宜。

“看到群众表露出来强烈的脱贫决心,我们也有决心、有信心把老鸦树发展得更好。”党支部书记李正坚这样说道。

从“要我致富”到“我要致富”,从“等等看”到“主动干”的转变,老鸦树的蜕变有目共睹,无论是基础设施、产业结构、村容村貌还是精神文明、家庭环境,无论是“菜篮子”还是“钱袋子”都在拉河柱村名列前茅,群众脱贫致富和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