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人大纪检监察组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0 08:56:0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通讯员 徐建东) 今年以来,州纪委监委驻州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作为监督重点,从脱贫攻坚主责部门(州扶贫办)切入,动脑筋、下功夫强化日常监督,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力度,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

为突出政治监督,州纪委监委驻州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督促综合监督部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两手抓”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与州扶贫办的沟通对接,督促主责部门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州委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检查,突出政治监督。

在日常监督中,纪检监察组认真监督检查部门落实工作职责情况,尤其是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到监督部门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向多位负责人详细了解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情况,查看资金拨付、项目进度等台账记录。加强与州扶贫办联系,要求州扶贫办形成旬报告制度,对近期工作进展形成详实报告,确保信息共享互通;加强问题线索排查,分析近期第三方审计提出的问题,努力查找问题线索。开展“推磨式”交叉检查,对主责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履职履责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强化部门协作,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纪检监察组加强与主责部门的协作,与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导检查组深入维西县10个乡镇、25个村、212户,以明查暗访的形式开展蹲点监督,对2019年底州级摘帽审核发现的20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集体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主责部门持续落实扶贫政策,防止出现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不断提高扶贫数据和信息质量。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