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蓝天下的绿水青山——迪庆州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工作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央金拉姆 发布时间:2020-05-28 09:02:20

今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云南考察时指出:“新时代抓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是对云南区位和省情的再把脉。

一直以来,迪庆州委、州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地把加强环境保护作为推动迪庆跨越发展、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生态文明保障能力有效增强。

守好绿水青山 筑牢生态屏障

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洁净,这是我州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也是迪庆最靓丽的名片。

历年来,迪庆州委、州政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立足高原生态自然环境优势,以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藏区样板,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2018年8月30日,我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创建“全国最美藏区”动员部署大会在香格里拉召开,大会提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观,扎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造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争当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谱写好中国梦的迪庆篇章。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国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意见》,全州“最美城市、最美集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创建活动全面展开。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聚焦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措施,我州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统筹推进严控噪声污染、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12项重点任务;出台了《迪庆州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迪庆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将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分解压实到各级各部门。同时,全面落实好河长制,形成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档,强化源头保护,因河因湖施策,着力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的难点、热点和重点问题。制定出台《迪庆州2018年“河长清河行动”实施方案》,对173条河、11座水库、7个湖泊、5条渠道开展全面排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治。分解落实减排任务,全面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对纳赤河、奶子河、龙潭河3条城区河道实施综合治理,以“两江流域”和纳帕海为主的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河长制从“见河长”转为“见行动”,并实现“见成效”。此外,强化源头管控、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基础,强力推进“蓝天行动”“青山行动”“绿水行动”“净土行动”,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和铁的纪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州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生态文明保障能力有效增强。

2017年以来,迪庆州开展长江经济带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对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治,推进工业节水行动,督促重点企业完成水循环利用及回水利用改造工程,全州油站地下油罐大部分已更新为双层罐或完成防渗池设置。目前,全州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保持稳定,城镇污水处理率得到提高,实现了境内无一黑臭水体,流域水环境质量稳中趋好。

调查显示,迪庆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为94.3%,位居全省第一。2019年监测数据反映,迪庆州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呈现稳中趋好态势。

以“四美”创建为载体 全力打造美丽迪庆

近年来,我州以最美城市、最美集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四美创建”为载体,通过目标引导、政策扶持、项目带动、科技支撑、典型示范和宣传推介,在全州形成了党委政府重视、干部群众响应、社会力量行动的良好局面,使最美城市建设焕发出勃勃生机、最美集镇与最美村庄交相辉映、最美高原与最美人居有机融合、最美时代与最美家庭相得益彰。

时下,走进维西县中路乡拉嘎洛村腊玛洛片区,就被眼前新农村的新景象、新风貌所吸引。道路干净整洁,篱笆墙精美别致,各种花卉竞相开放,垂柳在风中摇曳,随意走进一户村民家中,展现在眼前的是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乡村美不美、干不干净,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的底色和成色。2018年以来,拉嘎洛村做足“四美”文章,通过树典型、推模范,努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拉嘎洛,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夯实基础。

如今,我州在“四美”创建中,把工作着力点和发力点放在突出重点、攻克难点上。把基础条件最差,“脏、乱、差”最突出的村组、家庭和个人作为重点对象,努力实现促“后进”为“先进”,让更多群众知美、爱美、懂美、创美、欣赏美,成为“四美”创建的自觉倡导者和积极实践者。在推进“四美”创建的工作中,根据每个乡镇、村组、家庭的不同情况和问题,用心用情把创建工作往深处想、往细处抓、往实处干,想方设法让广大群众通过创建工作受惠获益。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增强岗位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形成了人人行动、人人维护、人人创建“四美”的良好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