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帽不是终点 奋斗才有收获——记红旗村致富带头人周建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马建军 发布时间:2020-05-28 09:08:06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红旗村的彝族群众有了旅游、种植、养殖等多项收入,与以前只种洋芋和荞麦维持基本温饱相比,我们红旗村变化非常大,可以说一天一个样,一年一大变。”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红旗村层冷村民小组村民周建发说。

周建发是红旗村最早种植药材的人。从2010年开始,周建发不断学习中药材和食用菌种植技术,先后种植了桔梗、木香等中药材,获得到了一定收益。2016年,他筹建了香格里拉市利翔种植有限公司,当年投资20万元,建设了40个高原食用菌种植大棚,扩大大球盖菇种植规模,爱拼爱学爱闯的他还学会了网络营销,他种的大球盖菇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期间,他还在公路边建了乡村特色餐厅,接待自驾游散客,生意越做越好,收入逐渐增加,彻底甩掉了“穷帽”。

今年,周建发又投入130多万元(其中政府扶持资金49万元),建设了大球盖菇烘干车间,购买相关设备,大球盖菇种植大棚扩大至100个,同时还建了羊肚菌改良实验室、办公用房等。种植面积扩大后,带动的贫困户人数也相应增加,目前有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常年在基地里务工。

据了解,务工人员除每天能够在基地里拿到100元务工费外还能在年底得到分红,一个劳动力一年的务工费不低于3万元,收成好的情况下可以拿到4万多元。

周建发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不能因甩掉了‘穷帽’,就懈怠下来。”

为进一步改进管理水平、提高产量、优化品质、增加务工人员收入,去年年底,周建发还专门选派建档立卡户罗义发到昆明学习种植管理技术,并对种植管理方法进行了改进,公司管理进一步规范。

罗义发说:“我在公司务工已有4年多了,不仅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还学到了不少食用菌种植技术。这次公司派我去学习,由于我书读得少、文化水平低,对理论知识理解不到位,所以在学习期间只能跟着一线的生产人员动手实践,也学会了不少生产技术。一直以来,公司对我非常照顾和信任,今后我会把学到的技能用在规范生产管理、提高食用菌产量上,让公司获利,让务工人员增收。”

周建发告诉记者,目前,他的公司为进一步优化改良羊肚菌的品质,与福建一家科研机构合作,正在进行改良试验,这一项目成功后,能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

据悉,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红旗村广大群众的住房、教育、就医、交通、农业生产等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相关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群众学会了网络营销……如今,红旗村彝族群众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