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向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20-05-28 09:27:0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记者从维西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了解到,去年以来,维西县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维西奠定了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近年来,维西县各级各部门聚焦攻坚重点,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累计实现脱贫人口11735户4228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3%,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今年4月顺利通过省级第三方贫困县脱贫摘帽评估验收,并正式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开启了全面步入小康的新征程。

经济发展质量不断向好。去年,维西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13亿元,增长12.7%;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7.69亿元,增长8.2%;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亿元,增长11.4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4亿元,增长10.91%;三次产业结构由11.74:26.9:61.36调整到12.62:31.48:55.9,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基础建设扎实推进。坚持大开发、大发展,基础建设投入的强度和力度不断加大,去年,维西县完成交通、市政、水电、能源投资47.17亿元,一批支撑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交通、市政、水利设施有序推进,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该县狠抓各类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全年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100%,单位GDP能耗下降4.62%,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6.2%。去年,维西县顺利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县考核验收和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

民生福祉大幅提升。去年,维西县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办成一批当前急需又利长远的好事实事,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和11%,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移民搬迁工作进展顺利。深入推进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打消移民群众后顾之忧,黄登、乌弄龙、里底电站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圆满收官。兰永、小谷田、苍蒲底三个集中安置点建成使用,托巴电站施工区移民安置全面完成。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