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0-05-28 09:37:4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5月22日、23日,维西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和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相继开幕。来自维西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围绕热点难点问题,立足维西实际,为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

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代表委员们展开认真讨论,并就如何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推动交通条件改善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张素娇代表认为,维西县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也要为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她建议,乡村振兴要分层次推进,首先每个村都要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定位时要综合考虑环境、传统文化、周边的景区景点、还要考虑区位优势。要区分好哪些是基础性保障的村庄,哪些是升级版的。基础性保障的要解决生活垃圾处理、排污、组内道路硬化,主要以提升农村环境为主。升级版的要结合全域旅游,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切入点,注重乡村风貌的管控,不断提升乡村功能、品味,将产业的引入和人文自然景观的打造结合起来。

杨义海代表认为,制约维西发展的最大问题是交通环境,虽然当前维通路(维西段)推进顺利,但兰坪段部分路段的推进不是很理想。他建议,县人民政府要极力与兰坪县沟通协商,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全线通车,积极破解制约维西经济发展的交通难题,助力维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杨建军委员认为,维西县始终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及“5·7”退出标准,打好“基础设施、易地搬迁、住房保障、产业增收”四大攻坚战,实现了高质量的脱贫。他建议,积极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建立和完善长效帮扶机制,积极落实巩固措施,有效防止返贫。

杨学军委员认为,人才短缺是乡镇卫生院长久以来面临的顽疾,最初是因为医院设施跟不上,待遇低而引不进和留不住人才。随着近年来医改工作的高效推进和财政资金的大量注入,各乡镇卫生院硬件设施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医护人员的待遇也明显提高,但基层卫生院人才流失问题却未得到有效解决。他建议,要不断完善基层卫生人才引进机制,落实好基层卫生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在经济待遇、生活待遇、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适度倾斜。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