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检察院扎实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20-05-28 09:38:3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去年,维西县人民检察院牢牢把握“公益保护”这个核心,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创新,扎实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实效。

持续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发现第三方网络平台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线索155件,经报批合并5件案件立案审查,向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份,已收到整改回复,保障了消费者知悉真情权不受侵害,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办理英烈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件,针对维西县烈士陵园脏乱差问题,向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份,已收到整改回复,改变了烈士陵园脏乱差现象,维护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的形象。

按照《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工作方案》通知,对2018年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进行了逐案复查,对《检察建议》的落实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进监督,并按期上报了工作汇报材料。通过排查,确认相关行政机关已按照该院提出的建议整改完毕,公共利益得到有效保障。    

积极配合州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维西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调研,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了维西县开展公益诉讼检察专项工作报告。结合工作实际,与县监察委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监察职能与行政公益诉讼职能协作配合若干意见》。

认真落实上级院重要工作部署。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向县人民政府、县委政法委、县教育局发出建议书,并抄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提出了建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化支持体系、加大法制宣传力度等建议,强化源头治理,加强未成年人德育教育、法治教育及自护教育,形成协调联动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格局。

该院在全县16个中小学师生中开展主题为“携手关爱,共护明天”“零距离”感触阳光未检检察开放日活动、“积极参与扫黑除恶 携手共建平安校园”“开学第一课——学会自护、远离侵害”“关于性侵——我们可能不知道的事”等法治宣讲活动。积极推进法治副校长制度,检察长、副检察长均受聘兼任县内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促进了法治校园建设。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