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9 08:55:28

——德钦县检察院2019年工作综述

●江初

2019年,德钦县检察院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加自觉地把履行检察职能与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设“六个德钦”、构建“六个家园”紧密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履行检察职能 保障稳定发展

德钦县检察院聚焦社会和谐需求,着力提供检察服务。依法履行检察职能,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综治维稳责任,充分发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检察监督等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主动融入县委中心工作大局,积极维护敏感节点的社会稳定,先后抽调检察人员参与70周年国庆及“千促”“三村七进一行动”和“两山”管控工作中,为创建“和谐家园、平安走廊”新藏区贡献检察力量。

聚焦中心工作需求,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把服务精准脱贫与服务乡村振兴、开展司法救助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起诉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7件9人,开展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件2人,发放救助金4.5万元。安排3名检察人员驻守扶贫点,全体检察人员每月到扶贫联系点开展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在检察环节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高度关注本县存在的金融风险隐患,严格按照高检院发出的“三号检察建议”要求,积极配合协助金融监管部门抓好“三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集中力量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立案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办理生态环境领域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2件。

聚焦法治建设需求,深化推动检察工作。推行法治副校长制度,检察长及两名副检察长分别被德钦中学、示范小学、第一小学聘任为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覆盖县内所有中小学;先后组织开展了“学法用法,做遵纪守法好少年”“我们都是追梦人,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校园法律宣传及“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聚焦民生保障需求,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和“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针对商家存在的无证经营或无行政许可的行为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7份,为老百姓“吃得放心、用得安心”提供了保障。

严厉惩治犯罪 维护公平正义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格执行“捕诉一体”机制,对于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严重妨害社会管理秩序、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暴力犯罪,坚持提前介入、快捕快诉,彰显打击效果。全年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9件25人,提起公诉47件72人,审结处理48件79人。同时注重降低办案中的“环节”“件”数,多措并举降低案件比,提升办案质效。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政治责任,健全组织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建立提前介入、挂牌督办、线索管理、深挖“保护伞”等工作机制,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坚持从严从快打击,坚持扫黑除恶与“破网打伞”同步推进,持续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理涉恶案件1件12人,“保护伞”案件1件1人,坚决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持续在“稳、准、狠”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