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民族中学积极探索培育学生核心素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4 10:22:4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李晓翠) 近年来,迪庆州民族中学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围绕教育部提出的五项德育内容为德育目标,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通过教学育人、情感育人、行为育人、活动育人等方式全面培养学生,积极探索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途径和方法。

    注重目标引领,让教师形成合力。州民族中学实行年级组管理,从高一开始,“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目标”。年级组将各项目标按直播班、珍珠班、民族班、普通班4个等次确定基本目标,根据入口成绩提出较高的目标,年级组自始至终围绕所订目标做细做实各项工作,从高一起夯实基础。无论是高一、高二的月考,还是高三的周考,每次考试后年级组都有分析,看差距有多少,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每学期期末考试之后,学校都会在年级组会上对各班成绩进行纵向、横向比较。进入高三后,学校与高三年级组签订高考目标责任书,引导年级全体教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向目标奋进。

    注重文化引领,让师生激情常在。“一所学校,最怕的是师生缺乏激情,教学时冷时热、反复无常。因此,注重倾力打造校园文化、年级文化,以文化引领师生,让师生激情永恒。以励志教育为载体,通过激发和唤醒学生内在的人生追求,塑造并坚定其人生信仰,让学生用自己的力量成长,用自己的意志战胜挫折,从而达到学生成人成才的目的。”州民族中学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该校注重显性文化的打造。主要通过打造最美校园、最美教室、最美宿舍来营造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工作学习氛围。同时,校团委、艺术组将学生的各类优秀作品及时上墙,充分展示学生的特长,激励学生上进。

    注重日常管理,各项工作精细化。州民族中学特别注重管与守、德育、教学、教师队伍建设与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相结合。近年来,州民族中学在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以“抓好常规,抓严细节,抓实过程”为主抓手,从5个方面着手把管理具体化、明确化、实效化,以精心的态度、精细的过程、精品的成果促进学校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注重优质教育,开设直播班教学。自2014年以来,州民族中学与成都七中网校合作,开展远程直播教学活动,成效明显。引入远程卫星直播教学不仅让边疆民族地区的孩子接触到了教育大省的优质教学资源,极大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学生的能力,而且进一步提升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为迪庆教育发展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优秀教师。不论是学校历次期中期末考,还是高考,远程卫星直播教学班都能取得优异成绩。每年每个直播班均有1/3以上学生考上一本。

     注重民族教育,丰富校园文化。一直以来,州民族中学高度重视民族理论常识、民族政策常识和民族团结教育,充分利用重大节日、节庆节点组织开展文艺表演、演讲比赛等文化活动,成立藏文和纳西东巴文字书法、民族刺绣手工艺、民族特色餐饮等各类具有民族特色的兴趣小组,利用体育课开展竹竿舞、摔跤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体活动,利用走廊、园地、展板、黑板报等平台搭建有利于学生观察和体验民族团结教育的窗口。在学校图书室有效配置民族团结教育的文本资源和音像资源,积极搭建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的平台,增强民族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团结进步意识。近年来,州民族中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在稳步推进民族团结工作、营造浓郁的民族团结氛围的同时,丰富了全校师生的文化、体育生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各班积极展开民族团结主题班会教育、少数民族手工作品展示等活动,同时该校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让自主编排的少数民族课间操走进大课间,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身体,也使少数民族文化得以传承。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