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生:从军人到扶贫干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6 09:55:28

◆ 高卓鹏

    彩云之南,云雾缭绕。位于维西县康普乡西南面澜沧江西岸的念里米村,一场大雨之后宛若仙境。

    念里米村是武警上海总队、云南总队的扶贫点。2016年,陈水生受武警云南总队迪庆支队委派,到念里米村担任驻村扶贫干部。

    初到村里,经济底子薄、设施欠账大的念里米村让陈水生一筹莫展,但作为一名军人,面对困难,陈水生毫无畏惧,迎难而上。他用军人的优良作风,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诠释了怎样才能当好人民子弟兵!

    知其然,必先知其所以然。陈水生首先对念里米村贫穷落后的原因展开调研,他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与村民促膝谈心,了解村情民意,并积极探索改善念里米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的办法。

    通过大量的调研,陈水生认为,念里米村要脱贫,得有资金的投入、产业的发展,更得有一支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得出这一答案,他积极向部队领导班子汇报,争取资金,投入36万多元援建了村党总支第一支部党员活动室,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为村里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念里米村有丰富的林木资源,适合发展种植产业。陈水生提议由武警上海总队和云南总队出资购买乌天麻培育的萌发菌发展乌天麻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专业户”的运营模式,把乌天麻种植示范点建起来。2018年,投入460万元发展该产业,157户农户参与,种植天麻200亩,全面覆盖134户贫困户。今年年底,预计可实现产值900余万元,人均收益可达1.5万余元。

     此外,在陈水生的积极争取下,部队每年投入5万余元,在村口、村委会和活动广场设置宣传栏,大力宣传党、国家和军队精准扶贫政策。为改善村民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2015年以来,陈水生积极协调县人社局和农科局,邀请专家到念里米村进行了5次现场培训,有效提高了村民种养殖技能。另外,为提高群众就业技能,部队在念里米村设立了提升就业技能基金,先后安排25名村民学习驾驶技能,对取得驾驶执照的人员给予5000元补助。

    “陈水生不仅人驻了村,心也驻进了我们村。他在村里不像一名干部,更像是我们的家人,他对村里的大事小事都非常用心。有一次,他了解到学生李玉梅的父亲过世,只有身体残疾的母亲和她相依为命时,便决定自掏腰包供李玉梅上学。部队知晓这一情况后,资助念里米村20万元设立了助学基金,为村里的青少年接受教育提供了保障。”谈起陈水生,村民余忠明有着说不完的话。

     在调研过程中,陈水生了解到,念里米村患慢性病的人数较多,因收入低,村民从未做过全面系统的体检或治疗,导致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重病。对此,他积极与云南总队和上海总队对接,先后5次组织医疗队到村里义诊,服务村民2000余人次,并发放了价值5万余元药品,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