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一家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6 10:02:17

○ 马建军 陈义 杨艳龙

    “如果没有精准扶贫政策、没有扶贫干部,哪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这是日前记者在香格里拉市洛吉乡采访时听群众讲得最多的一句话。一声声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对扶贫干部的由衷赞美,让记者深深感受到扶贫干部与贫困群众之间胜似亲人的深厚情谊。

    “你还认得我吗?”香格里拉市红十字会驻洛吉乡九龙村扶贫工作队员谭跃明问刚从庄稼地回来的建档立卡户陆朝妹。

    陆朝妹高兴地回答:“你是村里的工作队员小谭嘛,怎么会不认得呢!我只要听声音就知道是谁了,尤其是你们工作队长小闵(指原工作队长闵献能),你们都是我的亲人嘛,甚至比亲人还亲呢。”

    陆朝妹家住洛吉乡九龙村联办村民小组,今年72岁,几年前独子病逝,留下几个正在上学的孙儿孙女,其中一个还因病致残,让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陆朝妹家被列入建档立卡户,各级驻村工作队员和乡村两级干部时常到她家进行帮扶,鼓励她积极面对现实,乐观面对生活,并为她家争取了各种惠农政策,慢慢地,陆朝妹家走出了困境。一来二往,工作队员们和她家积累下深厚的感情,成为“亲戚”。

    见到工作队员来到家里,陆朝妹特别高兴,她像责备儿女般对工作队员说:“厨房和客厅又没上锁,你们几个怎么能让客人(指刚到村里上任的工作队长和3名记者)站在门外,赶快进来喝杯水。”

    陪同记者采访的洛吉乡党委副书记曹志平和洛吉村村委会干部同样受到群众的欢迎,干部和群众之间关系之融洽让人感动。

     曹志平说:“我们乡通过5年的精准扶贫工作后,村民们的吃、穿、住、行、饮都得较大改善,村民的思想观念转变也很大。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之初,干部群众相互不太了解,工作开展起来有一定的难度,现在好了,干部不用多说,群众自己就能做在前面,比如,村里的环境卫生不再像刚开始那样需要督促,村民都会主动去维护,每次进村都能看到干净整洁的环境,也能听到群众对发展致富的想法,这让扶贫干部感到十分欣慰。”记者采访时,曹志平随时在笔记本上记录着贫困群众的一些想法,还不时询问群众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唯其坚韧,故能成其真,唯其求实,故能铸大功。”扶贫干部们访民情、解民意、讲政策、探冷暖、燃真情、融隔阂,他们的真情付出,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和真诚感激。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