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建新接受中央和省级媒体集中采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7 09:31:1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勇)6月16日下午,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接受中央和省级媒体集中采访,就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思路进行介绍。

    齐建新说,自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群众,围绕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目标,全面实施四州战略,走出了一条经济加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的发展路子。

    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可概括为八个方面:一是经济持续平稳增长。从2015年到2019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7%,增幅位居全省16个州市和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前列。

    二是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全州贫困人口从2015年末7.4万人减少到目前1579人,贫困发生率从24.95%下降到0.53%,基本消除了绝对贫困。

    三是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全州先后实施了丽香铁路、香丽高速等一批重点项目,实现了县县通二级公路、乡镇通油路、行政村通硬化路的目标。

    四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按照省委、省政府打好“三张牌”的要求,结合迪庆优势,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共接待游客2200多万人次。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葡萄、中药材等一批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形成了香格里拉松茸、香格里拉红酒等一批名牌产品。澜沧江流域的乌弄龙电站、里底电站已投产运行,绿色能源的开发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五是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实施“树进城”工程,全州城区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0.6平方米,香格里拉市成功创建为省级园林城市。加快“河变湖”工程,香巴拉生态湿地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投入使用,提升了城市人居环境。实施城市街道立面包装、灯光亮化等工程,城市风貌和品位明显提升。

    六是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围绕把迪庆建设为全国藏区生态文明排头兵目标,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入实施“暖入户”工程,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持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全面整顿关停小水电、小矿山,全州的生态环境质量常年位居全省前列。

    七是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全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到2019年的年均增长为9.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3%,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八是社会大局更加稳定。我州坚持以党的治藏方略为统领,高举依法治藏旗帜,全面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深入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齐建新说,从我州多年实践情况看,确保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有几条经验值得我们总结,加强党的领导是确保迪庆发展和稳定的根本保证;加快发展是解决迪庆所有问题的根本出路;维护稳定是迪庆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保护生态是迪庆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改善民生是迪庆发展的根本目的;真抓实干是加快迪庆发展的根本方法。下一步,我州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央治藏方略,加快推动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努力争当新时代的模范藏区。

    齐建新还就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孔维华主持采访活动。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