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中甸镇小黑麦变成致富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7 11:41:36

    ●洛桑央宗 央金拉姆

     近日,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和平村降给村民小组开始收割小麦了。“高原的青稞都还在长苗,怎么会就收割麦子呢?”

     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了降给村。在香格里拉苏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基地里,村民们正背着收割机忙着收割。

     “现在就能收割的是什么麦子呀?”记者问。

     “这是从西藏引进的小黑麦,我们去年秋季种下的,现在正是收割机的季节。”公司员工扎史央宗告诉记者。

     收割机“突突”向前,一排排的青色小黑麦顺着收割机倒下,然后被打成捆拉回库房,之后,它们将同紫花苜蓿、玉米、燕麦等一同打包成青贮饲料。

     据了解,小黑麦抗旱、抗寒和抗盐碱能力较强,适宜在青藏高原等高寒牧区种植,小黑麦牧草是禾本科牧草里草产量、粗蛋白和干物质消化率较高的,反刍家畜重要的饲料来源。秋播小黑麦春季返青早、生长快,可在枯草期提供优质青饲料,延长青饲料供应期。

     小中甸镇和平村海拔3100米,年均气温5.8摄氏度,牦牛是其特色畜牧品种。但如何挖掘资源优势,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成为其畜牧业发展的关键。

     2015年,香格里拉苏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这是一家集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农业科学技术推广服务、草产品生产与加工、牦牛养殖、牦牛肉产品加工、销售及农业种植项目承包与投资等为一体的新型农业科技创新型和综合型企业。

     公司成立之初即与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了多项草业和牦牛科学研究,成功实施了农业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藏高原社区生态畜牧业,香格里拉社区畜牧业发展理念研究和技术集成示范”项目。该项目在牧草品种筛选、栽培、加工、天然草地牦牛品种选育、养殖技术、疾病防治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技术突破,依托科研项目,探索了社区生态畜牧业健康发展瓶颈的解决途径,带动了小中甸镇牦牛养殖技术创新,成为农牧民脱贫增收的坚强后盾。

     扎史央宗介绍说:“这些小黑麦收割完后,我们将再次播种,等到十一月左右又可以收割,这些饲料正好解决了牦牛冬季饲草缺乏的问题。”记者看到,燕麦、高原玉米、紫花苜蓿等也在基地内生长正盛。

     目前,该公司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带动建档立卡户8户脱贫,公司常年聘用工人22人,每年每户可增加8000多元的经济收入。正在地里收割的尼布大叔就是隔壁村的,他常年在公司打工。现在帮助收割小黑麦每天可以有150元的收入。“在这里打工,一方面能够在家门口有一份工作,另一方面也能学到不少牦牛养殖的技术,真是一举多得呢。”尼布大叔笑呵呵地说。

     近两年来,随着青贮饲料的推广,扎实央宗也成为了香格里拉市的饲料“技术员”。她常常要到其他乡镇教当地的饲养户如何种植和打包。“苏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探索改变了传统的畜牧业喂养方式,对迪庆特色畜牧业的发展、农牧民脱贫致富都起了带头示范作用。”和平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国权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