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养鱼助力永春乡群众增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30 09:14:5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6月17日,在维西县永春乡三家村桥头村民小组水田边,站满了前来领取鱼苗的群众。“昨天村里通知今天发放鱼苗,我就早早准备好桶来到这里。”桥头村民小组的建档立卡户杨江说。

领到鱼苗后,杨江提着桶往稻田边走去。“近两年,我们村已经举办了两届摸鱼节,一斤鱼能卖到30元。我家是建档立卡户,自从推广了稻田养鱼以后,我家的经济收入增加了许多,种植的生态大米品质高、价格也好。”刚放完鱼苗的杨江笑得合不拢嘴。

为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近年来,永春乡通过建设“四万四千”产业基地,扎实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脱贫攻坚,通过发展千亩稻田养鱼基地,做到稻鱼共生,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和优势互补,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我家去年养了7亩稻田鱼,卖了不少钱。”正在领鱼苗的村民杨四仙高兴地说。

“维西县的稻田养鱼从1997年开始推广,到现在已经有22年的历史了,而永春乡三家村的养殖时间比较长、经验丰富。稻鱼种养模式具有节约成本、减少农药、净化水质、提高稻谷和水产品品质的优点,能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是一个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好产业,下一步将继续推广稻鱼种养模式,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此次永春乡三家村共投放鱼苗1200亩,每亩稻田共发放4斤鱼苗,每亩鱼苗政府补贴60元,村民只需支付10元,此次发放稻田鱼共涉及农户236户。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