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全纪录】卓玛初姆与“新”碧罗村的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6 09:04:13

● 余丽芹 

    碧罗村,位于澜沧江西岸的高山峡谷间,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是维西县白济汛乡深度贫困村。近年来,碧罗村各项基础设施和群众生活水平得到质的飞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庄焕发勃勃生机。这样的改变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每一位扶贫干部的辛勤付出。卓玛初姆就是碧罗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中的一员。

    卓玛初姆刚到维西县白济汛乡碧罗村开展驻村工作时,维西县各乡镇正在开展“积分超市”创建工作。她在撰写“积分超市”实施方案时发现,除了政府补助的2万元“积分超市”启动资金外,没有长期运行保障资金。她提议在自愿的前提下,建立由州民宗委、州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和维西县民宗局三家挂钩单位帮扶人为主要力量、县乡村领导干部参与的“一天一元”微信爱心募捐群,确保“积分超市”稳定运行下去,并结合村情撰写了实施方案。

    “平时勤快点,做好家庭和个人卫生,与邻里团结和睦,尊老爱幼,就能无偿兑换生产生活必需品,这个政策太好了。”碧罗村耍米底村民小组村民丰玉梅是“积分超市”开业以来参与积分兑换最多的农户之一。

    在丰玉梅等农户的示范带动下,该村民小组村容村貌整洁了,家庭卫生干净了,群众精神面貌改善了,成为碧罗村“四美创建”的示范点,多次被村里评为“最美村庄”。

    碧罗村在推行积分兑换的同时,还采取在19个村民小组中各评选一户优秀代表和拙劣代表,并为此颁发“骏马旗”和“蜗牛旗”的举措,在全村范围内掀起了一股争当“骏马”,拒绝“蜗牛”的新风。渐渐地,得“骏马旗”的户数越来越多了,得“蜗牛旗”的户数越来越少了,全村综合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改善。

    驻村开展工作以来,卓玛初姆一直尽心尽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怎样照顾好村里的孤寡老人那巴、让她打开心结是卓玛初姆一直都在思考的问题。

    那巴奶奶已经80多岁了,无儿无女,丈夫也在多年前去世了。因长期缺少交流,她的性格有些孤僻,成为村民眼中的“怪奶奶”。

    “谁都有老去的时候,让老人老有所依是我们能给她最有安全感的礼物。”卓玛初姆说。

    驻村期间,卓玛初姆一直找机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温暖那巴奶奶的心,尝试着走进奶奶的心里。每年,她积极发动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员集体募捐,为奶奶购买衣服、被子、米、油、茶、盐等生活用品;有时她会在吃过晚饭后散步到奶奶家,帮忙打扫卫生,陪奶奶说说话;她还时常帮奶奶提水、烧水、理发,用真情关心、关爱着那巴奶奶,逐渐驱散了奶奶脸上的愁容。每次卓玛初姆来,那巴奶奶都会盯着她看,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

    两年来,卓玛初姆始终俯下身子深入到群众中去,面对面了解村情民意,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的困难,切实做到了用心驻村、用情帮扶。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