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警民鱼水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4 09:20:09

——记其宗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光明

●洛桑央宗

     余光明是迪庆州交警支队事故科的主任科员,拥有近35年基层工作经验的他,2016年受组织委派到维西县塔城镇其宗村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履职以来,余光明勇挑扶贫工作重担,在扶贫路上,他用心用情帮扶,真抓实干为民谋福,使该村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前不久,其宗村被抽到省级扶贫验收,其宗村的群众满意度在维西的扶贫抽检中名列前茅。

     倾情关注民生

     第一次见到余光明,他身材精瘦,面色黢黑,给人朴实的感觉。听说要采访余光明,村主任阿茸抢着对记者说:“余队确实不错,工作认认真真、扎扎实实,不管哪家贫困户有难事,他都出面解决,群众对他的满意度特别高。”

     余光明是一个来自基层的交警,在维西工作10年,又到德钦县9年,2013年,调至州交警支队,如今已年过半百了,本来可以回机关从事低强度工作,但他选择服从交警支队党委的安排,2016年2月来到其宗村驻村扶贫。一待就是五年。这五年,余光明用心和百姓打交道,关注百姓冷暖,为贫困户做了很多好事。

     其宗村小河口村民小组有一对贫困的老年夫妇,第一次到老人家里时,余光明看到两位老人只有一间土坯房,房间里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居住条件很差。男主人和金华还是一个听力障碍人士。余光明在咨询有关政策的基础上,积极与村、乡以及县里进行协调,帮助他们争取资金,将他家纳入危房改造项目,帮助他们改善住房条件,现在原来的土坯房不仅得到修缮,还盖起了一间宽敞的房屋,明亮的房屋里家具、电器一应俱全,适应当地气候的高屋顶的房子一进入,就让人在炎夏感受到了凉意。

     女主人和玉芳热情好客。她告诉记者,自精准扶贫以来,家里的日子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起余光明她更是激动:“我和老伴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家里也没有什么劳动力,余光明常常来家里看我们,帮我们收拾家务,还总为我们着想,看我们还缺什么。”和玉芳说。和金华两口子年纪大了,劳动能力不足,也没有什么经济收入,在余光明的帮助下,他们申请上了低保。同时,余光明还帮助他们养牛,现在和玉芳家每年的人均收入近7000元。

     为民做事感觉很踏实

     其宗村19个村民小组,10个在半山以上,从入户了解情况开始,余光明每个月不下10趟进村入户,有的时候每天要去3-4次,特别是建档立卡户,驻村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去跟踪推进产业发展。村里大大小小的事,余光明从不嫌烦琐,与村里人一起解决,无论走到哪里,村里人都亲切地叫他“余队”。余光明也入乡随俗,热情地和大家用藏语打着招呼。

     扒生统村民小组村民农都的父亲是一个残障人士,母亲也患有精神疾病。家里一直没有什么收入来源。弟弟妹妹结婚后,所有的负担都落到了农都身上,家里的居住条件也极其艰苦。余光明入户摸底的时候看到农都的情况就一直记在心上。怎么帮助这个小伙子呢?最重要的是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余光明和村里的干部一起,帮助他家争取了危房改造项目资金4万元,他家的居住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真正要实现脱贫致富还得从增收入手。余光明与农都商量后,为他争取到了产业资金养羊。从最初的12只羊发展到68只,农都去年养殖收入就有2万余元。余光明又帮助农都家里的老人申请了低保,农都的媳妇也在其宗村幼儿园里当上了炊事员,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对此,余光明也非常高兴,他说:“看到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我再苦再累都值得。”

     在余光明和所有扶贫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其宗村以“村有扶贫产业、户有增收门路”为发展思路,以优势特色产业为依托,重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林下经济等,探索出一条村干部与能人带头,村党员主动作为、村民以资源参与、贫困群众统筹参与的集体经济运营模式。

     一定要坚持到最后

     “刚来的时候,村委会没有像样的房子,卫生条件差,吃、住都不方便,好长时间适应不了。”提起往事,余光明颇有感慨。但这些都不是大问题,对他来说,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才是比较大的担忧。

     余光明身患严重肝病。来到扶贫点以后,他一直在消瘦,从起初150斤的汉子,瘦到如今都不到120斤。即便如此,他一直坚持到完成了脱贫攻坚第三方验收检查评估后才请假到昆明看病。除了肝有问题外,余光明的肠胃等也因为长期不规律的饮食有了不同程度的病症。但是余光明却说,干扶贫工作,谁不是这样呢,等到扶贫工作结束后,再慢慢调理呗。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需要的是业务精湛、表现优秀、富有责任心的扶贫干部。据州交警支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王鹏程介绍,当时之所以让余光明到扶贫点任第一书记,是因为余光明本来就是维西人,也有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善于和老百姓打交道。最重要的是余光明是一个品性纯良、认真细致的人,这些都是扶贫工作中最需要的品质。“如今从其宗村的扶贫成效看来,我们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其宗村的扶贫工作群众满意度这么高,离不开驻村工作人员的付出与努力。他在这里抓扶贫工作,我们一百个放心。”王鹏程说。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