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村官讲述中国电信扶贫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4 09:15:26

     斯南取初是德钦县燕门乡拖拉村土生土长的90后藏族女孩。2015年,斯南取初考取了德钦县燕门乡的村官,开启了她的扶贫之路,同时也遇上了对她影响巨大的一群人——中国电信云南公司驻村队员。

     热情开朗的她,给大家分享了中国电信云南公司驻村扶贫队员的故事。

     “精明干练”的赵利刚

     赵利刚,这是她入职第一天认识的来自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的驻村第一书记、队长。虽然是冬天,但他却身穿短袖,精神抖擞地走进办公室。“精明干练”是斯南取初对他最初的印象。在后来的接触中,赵利刚对待扶贫工作的表现也逐渐印证了她的想法。

     2016年,斯嘎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松金康主家要建新房,为了在有限的资金下能如期交付房子,中国电信云南公司驻村工作队员硬是将自己锻造成了“全能型”人才。在队长赵利刚的指挥下,采购建材、物色施工队伍、监管工程进度,甚至是打扫院落……他们亲力亲为,用实际行动帮助着贫困群众。随后,赵利刚从中国电信云南公司为他们一家争取到了4万元的易地搬迁款,用来解决房子装修、买家具费用,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年末,斯南取初看着松金康主成功入住新居脸上欣喜的表情,她不禁感慨赵利刚的组织能力非同一般,她心想:自己要多向他学习。

     生活大管家曹如海

     曹如海是中国电信德钦分公司的支部书记,所有人都亲切地喊他曹哥。他是中国电信在拖拉村驻村时间最长的一个驻村工作队员,从2016年3月起至今还在拖拉村驻村。憨厚朴实的他每天早晨都会为大家做好早饭,之后吊着嗓门大喊一声:“起床了,吃饭了”。

     这五年,他在村委会的大部分时间里扮演的角色是生活大管家。因为他年纪较大,生活阅历、社会经验丰富,给了所有扶贫工作队员父亲般的关怀和照顾。在工作上,虽然他不会用电脑,但只要是纸质材料,每次他都会大包大揽,还开玩笑说:“你们的字太难看了,就交给我来抄写材料。”这五年,纸质材料换了又换,曹如海手写的材料已经有数万字。

     工作引路人李鸿道

     李鸿道是在工作上对斯南取初启蒙最大的人。他是驻村工作队的副队长,刚参加工作的斯南取初是办公室技能“小白”,正是李鸿道手把手教会她如何使用电脑办公软件。

     现在的斯南取初已经是个办公“小能手”,这样的游刃有余得益于李鸿道的耐心教导。周末他喜欢在村委会整理材料,整理党建材料是他的拿手工作,2016年,在他的帮助下,是拖拉村的党建材料整理得最全的一次。

     用服务大客户思路服务贫困户的范建云

     范建云告诉斯南取初,驻村是自己报名参加的,他凭借自己在中国电信做大客户工作的经验,面对建档立卡户,用服务大客户的思路去理解整个扶贫系统工程,从每件小事入手开展帮扶工作。

     2018年入户走访时,他得知阿白家女儿此里吾姆在德钦县经营着一家披萨店,但此里吾姆经营品种比较单一,她想学习比萨饼的制作技术。范建云与驻村干部帮她拟定了计划,利用春节回家休假的时机,认真筛选,与其他帮扶干部一同协助此里吾姆确定培训机构,并协调中国电信为她提供培训经费。通过培训,此里吾姆的比萨店生意有了起色,增强了全家脱贫的信心。

     搞电商助脱贫的董庆祥

     第一次见到董庆祥的人都会问他:“你今年二十几岁?”但其实他早已过不惑之年,只是看着特别年轻。他是村里唯一一个研究生,带着副眼镜,斯斯文文。他一手创建了拖拉村的“一村一品”电子商务平台。

     在他的带领下,拖拉村建档立卡户卖掉了3000斤的青稞酒和葡萄酒、1500斤的核桃油,不仅提高了建档立卡户的人均收入,也为拖拉村的特色农产品提高了知名度。

     曹壁是唯一与斯南取初没有共事过的人,那时她已经到别的扶贫岗位上去了。但她清楚地记得曹壁到家里给她们拍全家福那天,他一只手端着数码相机、一只手指挥大家摆造型的样子,他性格随和,虽然被要求拍很多遍,也会耐心地满足大家的要求。在拖拉村,几乎没有哪家有张像样的全家福,中国电信不仅给每家每户照一张全家福,而且免费装框送上门,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小时候,斯南取初上的第一所中心完小是中国电信赞助的;长大后,斯南取初用的第一个网络是中国电信网络;工作后,斯南取初遇见的第一批同事是中国电信云南公司驻村工作队。这五年,斯南取初见证了拖拉村脱贫攻坚的成效,见证了中国电信3批7名工作队员的交替。

     2020年,她已成为一名燕门乡政府的公务员,大部分中国电信云南公司驻村工作队员也已回到自己原来的岗位。但她说,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自己做好本职工作,鼓励着自己去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 (云南网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