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全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4 09:24:1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李晓翠) 今年以来,我州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全民科学素质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基础作用,补齐短板,狠抓薄弱环节,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加大力度实施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

    切实贯彻落实《迪庆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进一步聚焦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等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着力实施科普信息化工程、科技教育与培训工程、社区科普益民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科普产业助力工程、科普人才建设工程等“六大工程”。

    全面落实《迪庆州县级落实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书》《迪庆州州级各成员单位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考核责任书》各项内容,切实解决部分成员单位、县(市)和开发区管委会对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重视不足、县(市)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使用效率低下,县(市)和开发区管委会在《责任书》执行中资金保障不到位、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居民整体科学素质水平偏低等短板和弱项,确保《迪庆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各项目标如期完成。

    加大全州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总体投入,在政策、人才和资源上给予倾斜,切实加强县(市)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各成员单位对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保障。县(市)人民政府根据财力情况和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争取到2020年县(市)本级人均年科普经费达到2.00元以上的目标,并将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专项工作经费列入年度同级财政预算。州级成员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安排人员和一定的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专项工作经费,保障全民科学素质《纲要》顺利实施。

    组织引导各级各部门开展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科普宣传活动。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公民科学素质工作方针,创新科普工作,精心组织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科普进藏区”“四送一创”等主题科普活动,采取“大联合、大协作”的形式,联合成员单位、群团、科普示范单位在科普手段创新、针对性、持续性等方面下功夫,开展集中、典型示范科普活动,引导好县(市)科协、开发区管委会、成员单位、学会组织开展因地制宜的科普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和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和精神,营造全社会学科学、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全州各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