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白马雪山U型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4 09:31:59

●洛桑央宗

    驱车从香格里拉县城出发,经过约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就能到达白马雪山。在白马雪山2号隧道出口处下车,大家收拾行装,戴好装备,从一段满是碎石的下坡路上开始了我们的徒步旅行。

    我们将行程分为两天,第一天,从隧道口到白马雪山曲宗贡监测站,休息一晚。第二天从监测站到白马雪山脚下的第一牧场后返回。忙碌工作后回归自然的舒适感让整个行程愉悦无比。

     从隧道口出发,半个小时时间,我们到达了第一天计划行程的中段,这里山风阵阵,山顶上彩色的经幡随风摇曳,这是对大自然最好的祈福。

     再走半小时,我们来到达一个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的曲宗贡监测站,雪山映衬下,茂密的原始森林显得庄严而神秘,宛若世外仙境。下山,跨越从雪山奔流而来的珠巴洛河,沿着栈道来到监测站,在这里我们小住了一晚。

     曲宗贡位于德钦县奔子栏、云岭、升平三个乡(镇)的交界处,地处珠巴洛河源头。2010年,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这里设立了生态定位监测站,为把曲宗贡建设成为保护区环境教育宣传、社区共管、科研考察、生态旅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科普教育基地,展示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奠定了基础。

     我们在监测站休息一晚后,第二天八点准时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一路上,河水欢歌、小鸟鸣唱,野花色彩斑斓,还与一支骡马队不期而遇,他们正驮着生活用品前往雪山脚下的牧场,开始夏季的高海拔放牧。

     当日,一路小雨,山巅雾气笼罩,我们顺着河水一路走向前,雪山越来越近,珠巴洛河也越来越宽。约3个小时时间,我们到达第三牧场,雪山、森林和牧民修建的小木屋……恍若置身童话世界中。

     在牧场简单吃过午饭,我们迎来了一段上坡路,一路上,伴随我们的是大片的杜鹃花海。最终,在4100米海拔处看见了此次徒步的终点——座落在雪山脚下的第一牧场。随着海拔升高,气温下降,在雨雪朦胧中,牧民正赶着牛羊过河,所有人静静伫立,感受着大自然的纯粹与神奇。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