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七五”普法第二检查验收组到维西县开展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20-07-16 09:29:33

7月13日至14日,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吴学著带领州“七五”普法第二检查验收组,通过实地走访检查、查阅台账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维西县“七五”普法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检查验收组先后深入塔城镇、县税务局、县第三中学、碧罗雪山公司,检查“七五”普法工作情况,并查阅维西县“七五”普法台账资料,听取维西县委、县人民政府工作情况汇报。检查验收组认为,维西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和关于普法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七五”普法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七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发挥新媒体作用,确保“七五”普法全面、深入、广泛开展。做到了组织领导和保障机制健全,重点普法内容宣传到位,有效推动重点对象学法,“谁执法谁普法” 责任制落实到位,进一步深化了依法治县,较好地部署、安排、落实了“七五”普法各项工作,普法成效明显。

针对普法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检查验收组要求,维西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总结好“七五”普法经验,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提高普法针对性,提升普法效果。要运用 “五用工作法”,强化“双语”普法队伍建设,推动民族区域自治、维护稳定、民族宗教、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具体行为习惯做起,把法律作为衡量个人行为的标准,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真正把守法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检查验收发现的问题,对标对表,督促整改。

检查验收组强调,全县上下务必始终坚持以依法治县为目标、以加快法治化进程为宗旨、以法治宣传为工作导向,努力形成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社会治理、人民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生产生活的良好法治氛围。

检查验收组建议,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及贯彻落实,有效遏制交通事故易发、多发的态势,全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有效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的发生,尽可能减少“民转刑”“刑转命”恶性案件的发生,全力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