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路乡压实监督责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6 09:52:3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今年以来,维西县中路乡纪委严格按照上级纪委要求,狠抓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做好“加减乘除法”,助推监督责任落实落细。

压实压紧责任做好“加法”。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与7个村党总支、四个部门、21个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清单,传达学习上级纪委全会精神、组织学习上级通报文件以案释纪;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向基层延伸覆盖到每个党员干部。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以高度政治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监督关口前移坚持“减法”。紧盯扶贫领域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重点环节,强化事前警示提醒、事中事后跟踪监督,针对查处的典型案件暴露出薄弱环节,督促村及时整改,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关口前移,监督向党员干部“社交圈”“生活圈”延伸,加强对“八小时”以外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追责问责,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受到监督和约束。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坚持以案促改,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风险早发现、隐患早处理、警示早提醒。充分发挥“清风云南”“雪域清廉”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平台作用,及时推送廉政信息、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做到宣传教育常提醒,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约束的能力,筑牢监督执纪前沿防线。

让监督无盲区做好“乘法”。用好7个行政村村监督委员会的力量,抓住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运用日常谈话了解、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日常监督。至7月中旬,中路乡全面对照县级以上9次巡视巡察对全乡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安排制定整改方案9份、对标对表梳理问题119个,制定整改措施292条,收集各站所部门整改材料14份。切实整改存在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实现巡视巡察问题清零,实现了高质量脱贫。

聚焦时间失责必问做好“除法”。坚持问题出现在哪里,问责就跟进到哪里,把“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强力问责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该乡建立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问题整改清单10份,提醒约谈村级干部8人(次),廉政约谈45人次,持续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分管领导及时约谈分管部门站所主要负责人。上半年,共完成问题线索转办案件2件、自办案件1件、了结处理问题线索1件。把落实责任不力的部门及个人在全乡范围内通报曝光,形成强震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