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贫搬迁 村民乐滋滋——甲马洛村民小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小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20-07-21 09:09:58

实施精准扶贫以来,我州一直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贫困群众“挪穷窝”“拔穷根”的治本之举,多政策、多途径、多方式做好搬迁群众产业培育、后续发展、社区治理、社会融入等问题,真正做到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截至目前,全州共建设了110个安置点,3601户13879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过上了新生活。

维西县康普乡康普村甲马洛村民小组共有51户村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前,村民散居在深山里,住的是木楞房,外出看病、买东西要爬山路,十分不方便。2017年搬迁后,村民住进了120平方米的砖瓦房里,车辆沿着水泥路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方便多了。村里还建起了宽敞的村民活动室,音响、喇叭一应俱全,节日里大家经常聚在一起跳阿尺目刮,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走进村民余志清的家,只见房屋宽敞明亮,彩电、沙发等一应俱全,他高兴地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家里水、电、网络什么都通了,特别方便,现在的生活太幸福了。” 回忆起搬迁前的生活,67岁的余志清老人眼里泛着泪花。他们一家原来居住在离这六七公里的山上,受环境制约,种植的传统农作物和养殖的家禽、牲畜等基本上都是自产自销,勉强维持温饱。搬迁后,余志清一家不仅感受到了生活条件的变化,还在政府和当地企业的带领下,种起了中药材。如今在企业的指导帮扶下,余志清的儿子儿媳在农闲时节还能到城里务工,增加收入。孙女余青梅也在重庆学了三年美容美发技术后回到乡里开起了美发店,生意十分红火。“现在,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爷爷奶奶出门散步什么的也方便了很多,这些都是易地扶贫搬迁带给我们的实惠。如今我也学成归来了,有了自己的小事业,今后,我们会靠自己的努力守护好这份幸福,让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余青梅说。

和余志清家一样,甲马洛村民小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都参与了中药材种植产业,有的还发展了猪、土鸡和蜜蜂养殖产业,不少年轻人外出务工,全村人均收入从过去的1400元提高到现在的4500元。如今,80%的村民用上了电信扶贫套餐,看网络电视、用WiFi上网,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外面的世界。还有近30户村民家中安装了中国电信“天翼看家”视频监控系统,外出打工的村民随时可以用手机看到家中老人和孩子的情况,免除了后顾之忧。今年疫情期间,甲马洛村民小组近40名中小学生还通过4G网络在家上了网课,与世界共享信息通信的文明成果。                    (记者 洛桑央宗)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