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1 09:12:11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出台具有重大意义。2018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该《条例》共有9章39条,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了全面制度擘画,明确了党领导政法工作系列重大问题,阐明了政法工作指导思想、政法工作主要任务、政法工作原则、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政法委员会和政法单位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请示报告制度、决策制度、执行制度、监督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方面的重要问题,为党领导政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出台具有其独特的背景。早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和改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这是《条例》出台的一个先声,在之后的《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中,又将制定《条例》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机关领导的重要举措,为《条例》的出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条例》的制定过程中,党的领导这个最高原则贯穿始终,体现政法工作鲜明的政治性,始终做到遵循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其次是突出了全局思维,把政法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来制定《条例》,而不是将其割裂开来;最后还突出了问题导向,聚焦并回答了“谁来领导”“领导什么”“怎么领导”等重大问题,将领导主体具体化、职责清单化、工作运行机制化,为党领导政法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体制机制保障。

“法者,治之端也。”《条例》的出台不仅是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法治化、制度化水平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推进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政法工作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条例》的出台和实施有利于推动政法工作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有利于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和法治性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深度融合,有利于为政法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提供制度上的保障,更好地发挥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作用。  (来源:迪庆州委普法办 迪庆州司法局)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