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社行业扶贫助力迪庆脱贫攻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史林 发布时间:2020-07-23 09:39:14

迪庆州人社部门作为政府民生保障部门,要时刻牢记“为民服务、保障民生”的初心不变,在脱贫攻坚战中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实施以提升劳动技能、促进转移就业、实现就业增收为目标,以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为重点抓手的行业扶贫行动,切实助力迪庆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一、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

迪庆人社部门始终坚持以就业扶贫为重点,技能扶贫为抓手,社保扶贫为保障,切实落实人社保民生、惠企业、稳就业的职责,以人社行业扶贫助力迪庆脱贫攻坚如期实现。

通堵点,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迪庆是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之一,藏族人口占40%,生产、生活、生存条件比较艰苦,相较于内地,贫困程度较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经调查统计,目前,迪庆州16至59岁户籍人口约10万户21万人,其中学生有1.8万人,丧失部分劳动力或无劳力人口0.6万人,技能或普通劳动力18.6万人。迪庆从解决思想、观念、认识入手,破除语言、环境、技能障碍,围绕“户户就业有门路、人人就业有收入、月月收入有保障”目标,制定“就业岗位开发、就业技能培训、转移输出就业”的差异化、个性化、精准化帮扶措施,在抓培训、提技能、促就业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开发就业岗位,增加就业渠道。

疏痛点,向最薄弱的短板发力。围绕对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100%开展培训、100%提供就业岗位、50%转移就业”的目标要求,从解决项目、资金、培训入手,加强技能培训、强化政策扶持、提供资金保障,组织专家团队为藏区创业者提供项目开发、方案设计、融资服务等“一条龙”创业服务,对有创业愿望的人提供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资金支持和创业培训。

消盲点,往最需要的地方用劲。组织开展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千户企业、万个岗位进藏区”、巡回招聘、金秋招聘等活动,从提供就业岗位、就业信息、就业渠道入手,深化与上海对口帮扶的就业岗位、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加大公益性岗位和乡村公共服务岗开发力度,鼓励企业托底安置藏族贫困劳动力,为吸纳藏族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给予岗位补贴。

补弱点,朝最初心的期盼靠拢。实施建档立卡人员政府代缴社会保险兜底保障政策,充分发挥社会保险政策作用,实现社会保险保障民生全覆盖,实现建档立卡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员100%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年满60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在祖国边远民族地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

二、取得的工作成效

一是技能培训促进转移就业成效明显。2016年至至今,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12.64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培训5.53万人次。完成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43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6万人次),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5.92万人次、省外转移就业2.88万人次,实现月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二是政策性就业促进农民增收效果明显。脱贫攻坚以来,全州开发3743个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促进安置贫困劳动力年均增收6000元。全州共建立就业扶贫车间49家,吸纳贫困劳动力966人,吸纳劳动力就业年均增加收入15000元以上。

三是重点群体精准帮扶就业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人员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工作,至今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4310人,有劳动力的“零就业”家庭户已实现清零,通过定点帮扶,切实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人员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增收。

四是搭建平台促进转移就业实现农民增收工作机制基本建立。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在上海建立东西部劳务协作暨农民工服务工作站4个,多形式开展岗位推进和招聘活动,目前实现省外转移就业6162人,实现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

五是鼓励农民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结硕果。2016年至今,全州累计扶持3982人(户),发放扶持贷款43034万元,带动就业8971人。

六是强化资金保障,切实发挥就业补助资金使用效益。积极向上争取就业补助资金实现逐年增长,2016年至今,累计争取资金13768万元。研究出台《迪庆州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迪庆州稳定和促进农村劳动力组织化转移就业工作方案》等,强化资金使用效率,拓展就业途径和就业岗位,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增收脱贫。

七是社会保障兜住底线,为贫困群众解决养老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州符合并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共55948人,参保率达100%;符合并领取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共9366人,全面实现100%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三、获得的典型经验

实现高质量和充分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牛鼻子”。迪庆州人社局始终把促进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积极组织“千户企业万个岗位进藏区”、春风行动、滇沪劳务协作专场招聘、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和乡镇巡回招聘、网络招聘等活动,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和就业困难人员帮扶等政策,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农牧民工等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着力保障转业军人安置,有效扩大就业规模“量”,保持就业大局稳定,提高就业“质”,确保群众有更稳定的工作和更满意的收入。

实现公平可持续和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永动力”。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迪庆着力推进社会保障工作改革创新,努力建设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切实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和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强化社会保险统筹,稳步提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是人社工作的不懈动力。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新时代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担当新作为。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迪庆人社系统聚焦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定点扶贫,向全州贫困群众精准提供“菜单式”服务,为贫困群众铺就了一条通往幸福生活的致富路。《迪庆州人社行业扶贫规划2018-2020年》《迪庆州人力资和社会保障扶贫工作要点》《迪庆州就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迪庆州社会保险扶贫方案》等系列文件的出台,从政策上、制度上保障了贫困群众的民生改善,以州、县(市)局领导为负责人的扶贫专项工作组的建立和相关扶贫责任的层层压实,确保目标任务全面落到实处。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不忘初心为人民,牢记使命保民生,在脱贫攻坚的“大战场”“练兵场”“大考场”,站上新起点,实现新目标,迪庆人社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群众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与群众需求和期盼同频共振,与迪庆各族人民一起以海拔高斗志更高、缺氧气精神更足、条件苦作风更实的精神面貌,迈着铿锵的脚步,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致富路上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