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培育和传承良好家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鲁庸兴 发布时间:2020-07-24 09:36:32

自古以来,良好的家风备受社会推崇。孟母三迁,断杼教子;岳母刺字,精忠报国等典故,无不展示了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风传承。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社会又是由一个个家庭组成的,因此,最好的家风就是父辈的言传身教。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在家庭教育中,就应注重言传身教,处处身体力行,严格要求自己,成为子女的表率,教育和影响子女。久而久之,子女也就知道该如何做人、如何做事了。

从近些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来看,一些领导干部手中一旦有权,其亲属子女就贪欲丛生、借权生财、借势欺人、违法乱纪,最终形成家族式腐败。这些家族式腐败的教训十分深刻,全体领导干部必须高度警觉和警醒。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良好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风、维护好家教,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战场。

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不管不教要变坏。家风建设的关键是严,严管才是厚爱。家风好坏,不仅关乎家庭的兴衰与荣辱,也关系着党风和政风。所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良好的家风不仅能为家道兴盛打下基础,也是国家民族走向繁荣富强的重要保障。

因此,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真正肩负起从严管家、从严治家的责任,培育孝义、忠诚、勤勉、节俭等良好家风。培育良好家风,需要处理好家庭关系,包括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父母子女关系等。夫妻之间不仅要相互恩爱、相互支持,还要吹好廉洁守纪的“枕边风”,相互多提醒、多劝告,防微杜渐、保持警醒,建起抵御歪风邪气的家庭“防火墙”。


责任编辑:和建芸